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藍營促訂「綠能稅」 綠營酸只要綠金不要綠能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持看板喊口號,要求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回饋地方。(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持看板喊口號,要求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回饋地方。(記者張聰秋攝)

2019/12/11 14:0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目前稅制,風電商開發綠能支付稅賦已包含營業稅、印花稅和發電協助金,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今為縣府要錢,要求中央修稅法增訂「綠能稅」,民進黨團狠酸國民黨只要綠金不要綠能,立場矛盾,還要新稅法對開發商再剝一層皮,要過頭了!

兩大黨團各有主張,議會唯一1席的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要求不要只想綠能或只貪圖綠金,應該正視開後風電後對海洋環境生態、漁業發展的衝擊。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持看板、喊出「中央笑哈哈、地方苦哈哈」口號,同時拿出雞蛋,表達爭取實質稅賦增加縣庫財源的需求,「我們要雞蛋(指稅金),不要雞屎(指污染)」,要求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回饋地方,要求從綠能風電每發1度綠電,課徵0.5元綠能稅收,以此估算將來每年能為縣庫挹注73億元地方稅收。

國民黨團書記長劉淑芳、副書記長張錦昆不約而同指出,縣庫財源拮据要設法開源,目前全台7成以上離風風電建設都在彰化,彰化實質能夠分配稅金除了工程已經簽約的印花稅之外,將來的營業稅要由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可能分配到稅額很少,不符合比例原則,黨團爭取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中央若不支持,縣府應訂定相關自治條例,提高地方財源自主性。

民進黨團也不甘示弱,霸氣回擊國民黨團的訴求,總召尤瑞春指出,民進黨團提出增訂「綠能稅」專法,早在去年前縣長魏明谷選舉時,就已在政見上提出針對現況營業稅爭取2分之1的綠能營業稅要回到縣庫,反倒是去年國民黨為了選舉,千方百計阻擾彰化綠能發展,今天竟要求制定新稅法,威脅綠能公司投資,實在很諷刺。

尤瑞春表示,今年綠能公司再度釋出善意補助彰化縣學校營養午餐,金額高達3億元,國民黨不能嚐到綠能福利的甜頭,又繼續要求回饋和稅收,如此作為和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對於國民黨團的訴求,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說,彰化離岸風機占了74%,未來送電後營業稅放進大水庫再回到地方的金額非常非常的低,幾乎消失掉,縣府預估彰化離岸風場投資金額約7000億元,印花稅預計4.9億元,目前收到稅金約1億元,如果沒有單獨針對給地方的綠能稅賦,對地方貢獻不大,也不合理,縣府針對黨團提出綠能獨立課稅,樂觀其成。

民進黨團反擊國民黨立場矛盾,要新稅法要過頭了。(記者張聰秋攝)

民進黨團反擊國民黨立場矛盾,要新稅法要過頭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