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9歲老茄苳大量結果 竟是在喊救命!

2019/12/09 19:07
公館鄉五福公園內2棵茄苳樹異常大量結果。(記者彭健禮攝)

公館鄉五福公園內2棵茄苳樹異常大量結果。(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五福公園內有5棵近百歲老茄苳樹,其中2棵月前異常大量結果,枝條也出現中空情形;館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國海、護樹人士彭鈺明研判老樹根部周邊被大理石花檯重壓,建議儘速移除。鄉公所表示,會協助配合救治。

公館鄉五福公園的5棵茄苳樹,是由老鄉長謝阿盛於1923年種下,當時為樹齡3年的小樹,推算迄今已99歲,由於五福公園占地不到300坪,僅是個口袋公園,卻有著5棵近百歲的老樹,在都會平地更顯罕見。

社區今年6月間,透過文化部經費補助,辦理老樹巡禮系列活動,替老樹慶生,預計明年百歲擴大辦理,不料,其中2棵月前異常大量結果,讓彭鈺明憂心不已;他說,植物面臨生存危機時,會大量結果以利繁衍,這是在喊救命的警訊。

2棵茄苳樹的枝條,也出現中空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2棵茄苳樹的枝條,也出現中空情形。(記者彭健禮攝)

羅國海說,他發現這2棵異常結果的茄苳樹的落枝,都出現中空情形,懷疑是老樹根系遭環繞周邊的大理石重壓,導致水分和養分輸送不易,建議先移開大理石花檯。鄉公所農業課表示,今天會勘後,會把地方意見彙整呈報簽核,協助配合救治。

1993年,5棵茄苳樹棲地被鋪蓋水泥、面臨枯死危機,經彭鈺明等民間熱心人士搶救,將水泥鋪面刨除,茄苳老樹才恢復綠意。公館鄉也成為是台灣民間最早發起護樹、救樹的地方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