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離岸風電回饋比照彰縣 竹南、後龍促補助營養午餐

國內首座離岸風電場,上月於竹南外海已建置完成。(記者鄭名翔攝)

國內首座離岸風電場,上月於竹南外海已建置完成。(記者鄭名翔攝)

2019/12/09 16:44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國內首座離岸風電場於苗栗縣竹南鎮外海啟用,後龍鎮外海也陸續建置中,但地方不滿開發商予以的地方回饋不如彰化縣,昨早立委陳超明邀集經濟部、開發商沃旭能源及海能風力發電公司會談,除要求業者比照彰化補助竹南、後龍地區國中小營養午餐,並盼能源局能與地方商議,明確訂定未來各級政府及漁會的回饋金比例。

沃旭能源解釋,原要在彰化設置兒童遊戲場,後配合彰縣府施政,才改為協助6鄉鎮3年的營養午餐,待正式營運後的電力開發協助金進入地方縣庫後為止,後續由地方政府統籌分配電協金運用。

但竹南鎮長方進興認為,開發商於當地設置升壓站,對環境造成影響,卻未看到業者回饋地方的誠意,讓鄉親十分不滿;後龍鎮長朱秋隆也批,中央僅與漁會協調,但沿海許多利用石滬捕撈水產、或以蛤蜊、海瓜子為生的居民,生計皆因離岸風電場而大受影響。

陳超明強硬表示,過去苗栗鄉親友善配合開發,但卻未獲得同等善意回應,要求開發商比照彰化縣,同樣補助竹南、後龍鎮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業者承諾將此案帶回研議,明年1月24日前予以答覆。

至於地方回饋金分配問題,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說,依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未來海域土地償金將由中央與地方各分一半,苗縣府每年將可獲3937萬元。

至於電協金部分,由於尚在草案階段,游振偉指出,按目前規劃,未來年度總發電度數乘以0.018即為電協金總額,其中70%的補助型分配給地方政府、漁會、鄉鎮市公所,30%則由開發商與地方組織成立委員會,以專案型運用;至於補助型電協金各單位分配比例,將再與各方協商,尋求最大共識。

地方不滿離岸風電回饋不如彰化,立委陳超明要求開發商比照同等標準,補助竹南、後龍地區學童營養午餐。(記者鄭名翔攝)

地方不滿離岸風電回饋不如彰化,立委陳超明要求開發商比照同等標準,補助竹南、後龍地區學童營養午餐。(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