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瓜加鹽巴」治坐骨神經痛? 別誤信偏方!

網傳「木瓜加食鹽」可以治腰突、坐骨神經痛,經查發現是「錯誤訊息」。(資料照)

網傳「木瓜加食鹽」可以治腰突、坐骨神經痛,經查發現是「錯誤訊息」。(資料照)

2019/12/05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木瓜加食鹽」可以治腰突、坐骨神經痛,但查核網站證實是「錯誤訊息」,食療僅能拿來保養身體,而椎間盤突出屬於物理性所造成的疼痛,更無法靠單一食物治癒。

網路流傳一段影片指出,「木瓜加食鹽,對付腰突、坐骨神經痛的一把好手,腰椎通了全身輕鬆」,並獲多個臉書粉絲專頁轉發。查核網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指出,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木瓜加食鹽」在營養學上沒有特別功效,其中木瓜的β隱黃素雖然能抑制發炎反應、減少疼痛的程度,但很難說有「療效」。

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重症醫學主任方鵬翔擁有西醫與中醫雙學位,他推測「木瓜加食鹽」可能是中醫說法,但中醫講的「木瓜」不是指水果,應該是中藥材「宣木瓜」。不過方鵬翔強調,食療只能視為保養身體之用,沒有治療效果,建議民眾應找醫生判斷原因,再行處置。

方鵬翔表示,坐骨神經痛會出現屁股疼痛、腳痛麻的症狀,椎間盤突出則是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其中一種病症。大部分年輕人是劇烈運動造成椎間盤突出,中年人則是維持特定工作姿勢太久,老年人通常是因為退化,所以需要確認成因,才能對症治療。

方鵬翔解釋,一般來說會先替病患確認突出原因,急性患者會先給藥或打針來減緩症狀,若藥物無效,會照X光或核磁共振來確認神經是否遭壓迫,若神經部分沒有遭到壓迫,原則上以藥物或物理復健方式即可緩解症狀。

網路影片宣稱「木瓜加食鹽」可以治腰突、坐骨神經痛,但專家指出,木瓜加食鹽並沒有這樣的療效。(擷取自youtube)

網路影片宣稱「木瓜加食鹽」可以治腰突、坐骨神經痛,但專家指出,木瓜加食鹽並沒有這樣的療效。(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