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再遭罰台電有微詞 中市:白紙黑字公告多年「沒理由裝不知道」

中火再遭罰台電有微詞,盧秀燕強調絕不妥協。(記者蘇孟娟攝)

中火再遭罰台電有微詞,盧秀燕強調絕不妥協。(記者蘇孟娟攝)

2019/12/03 16:0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央促台中市政府放寬中火生煤使用量,台中市府硬起來,環保局調查,中火今年度生煤使用量僅有1104萬噸,11月底已超量使用到1108萬噸,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宣佈開罰300萬元,更揚言「不排除撤銷1到2張操作許可證,也就是撤照」;台電對此有微詞,盧秀燕嗆台電要提行政救濟就去,「絕不妥協、絕不退縮」,台中市環保局也指出,標準白紙黑字公告多年,「台電心知肚明」、「沒理由現在裝不知道」。

環保署日前行文台中市促放寬中火燃煤許可量10%,台中市府槓上中央,今日盧秀燕宣佈中火燃煤量到上週已逾1104萬噸許可量,依法開罰300萬元之外,更不排除撤照,引台電微詞。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他強調,當初中市府核發的許可證上載明的使用量是1600萬噸,且自明年起減煤4成,中火今年全力減煤已達300萬噸,努力應被看見,至於是否提行政救濟,會在收到裁罰書後視裁罰原由後因應。

盧秀燕強調,中央放寬中火燃煤許可量,等於每年要多燒100萬噸的煤,嚴重影響中部空品及人民健康,無法接受;中火已違反地方自治的生煤管制條例,要求中火、台電立即改善,「政府帶頭違法,她須依法作為、不能懈怠」,祭出裁處書罰鍰並限期改善,再沒做到不排除撤照。

盧秀燕還嗆,若台電要行政救濟就行政救濟,台中市是依法行政、守護民眾健康,如果中央政府、台電、經濟部要違反民意,破壞民眾健康,透過各種方式傷害中部人,絕對不會同意,捍衛中部天空品質、守護人民健康是職責所在,「絕不妥協、絕不退縮」。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另指出,台中市早在2016年1月25日公告的「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中載明,中火須在4年「內」減煤4成,並非4年「後」才開始減煤4成;此外,減煤標準計算方式是以訂自治條例時當年度中火實際使用量計算,中火在2014年的使用量為1839萬噸,因此計算出減煤4成須減735萬噸後達1104萬噸的標準。

陳宏益說,相關條例及立法總說明書均在自治條例2016年1月25日通過後公告,白紙黑字的公告及說明全民都看得到,「台電沒理由裝不知道」。

陳宏益說,今年9月台中有公民團體關切中火4年減煤期限將屆,台中市實際把關進度,市府特地在9月舉行聽證會,當時台電有10多人出席會議,當時再度針對1104萬噸的減煤標準做出說明,「台電早已心知肚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