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水專管開挖!柯:要有國家永續經營概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出席「翡翠水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記者邱書昱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出席「翡翠水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記者邱書昱攝)

2019/12/02 13:2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到新北市新店區翡翠水庫,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該工程是解決颱風、強降雨造成南勢溪濁度升高的問題,直接取用北勢溪水源進入淨水場,預計在2023年6月完工,經費為20億元。

柯文哲表示,2015年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南勢溪濁原水濁度飆到3萬9千多度,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而被迫停水,然而南勢溪的水土保持相比北勢溪較差,20年內無法解決,萬一濁度升高又會有停水的隱憂,因此推動翡翠水原水管計畫,以確保大台北地區供水穩定。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輸水隧道穿越山脈,直徑長4.5公尺、長2.8公里,取水量達每日270萬噸,中間有一段需要穿越龜山向斜地質破碎帶,採用機械鑽掘方式降低環境衝擊。

北水處說,翡翠原水管通水後能提升大台北地區約600萬人的用水穩定,搭配經濟部水利署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完成後,板新地區每日最大取用量從81萬噸提高到101萬噸,屆時新北市使用翡翠水比例將提高到57%,工程預計在2023年6月完工。

針對工程20億元的經費,柯文哲表示,當時是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願意出8億元,談妥後才開工。

話鋒一轉,柯文哲也說,2023年絕對是下任市長的事,但工程沒有永續經營,若在他任內不會完工而不做,工程就做不起來,不只是翡翠專管、社會住宅都一樣,要有國家永續經營概念,「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是台灣政治上最大問題。」

台北自來水事業估計工程在2023年6月完工。(記者邱書昱攝)

台北自來水事業估計工程在2023年6月完工。(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