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接建庄200年 踏溯台江深度旅遊開步走

台江分校踏溯台江活動,帶領學員參訪村落內的中藥店、雜貨店等常民生活中心。(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分校踏溯台江活動,帶領學員參訪村落內的中藥店、雜貨店等常民生活中心。(記者蔡文居攝)

2019/12/01 15:5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迎接台江建庄結社200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今天舉行一場踏溯台江─台江十六寮深度旅遊活動,由台江民俗文化種子師資、各村文化達人,帶領學員走訪安南區海尾寮、總頭寮及十三佃等3個部落,參觀村落內的中藥店、雜貨店等常民生活中心,並藉此推展各村特有的台江小旅行遊程。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踏溯台江十六寮深度旅遊課程目標,在於迎接2023年台江建庄結社200年,將歷程台江社區博物館調查的文化財,轉為各村各寮的村落教材,協助在地高國中小學、村落大廟,推展各村特有的台江小旅行學習遊程,讓大家認識自己的家鄉。

今天上午,參與的學員自海尾朝皇宮出發,由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介紹台江十六寮故事,民俗文化班林淑惠同學帶領前往海尾寮的老中藥房,由老闆介紹常見的四物與四神等藥材,學員並體驗如何摺紙包藥。另外,也前往社區裡的雜貨店,認識居民生活日常。

下午學員將前往十三佃及總頭寮參訪,由十三佃文化達人鄭新讚老師導覽介紹,十三佃的鄭家古宅、認識傳統農具,以及總頭寮著名的香腸製作、拜訪歷史悠久的總頭寮安順長老教會與公學校舊址等。

吳茂成說,早在20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台江」在哪裡?即使是住在安南區的台江人也不知道,學生更是一問三不知。這20多年來,地方投入台江文化運動,調查採集台江民俗文化故事,一點一滴從口述歷史拼湊出台江的家鄉故事,也希望透過口述歷史,每個人都可以寫家鄉的故事,設計自己家鄉的小旅程,迎接台江建庄200年。

台江分校學員將「滾蛋」遊戲融入活動,設計自己家鄉的小旅程。(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分校學員將「滾蛋」遊戲融入活動,設計自己家鄉的小旅程。(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