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公路草埔隧道正名 台東達仁、屏東獅鄉協商未果

草埔隧道通車在即,正名問題仍引發台東達仁和屏東獅子2鄉爭議,難達共識。(記者陳賢義翻攝)

草埔隧道通車在即,正名問題仍引發台東達仁和屏東獅子2鄉爭議,難達共識。(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11/27 19:3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南迴公路台九線拓寬改善工程12月20日全線通車,但通車在即,針對唯一、全長4.6公里的隧道,(公路總局依工程起處原命名草埔隧道)正名爭議仍餘波蕩漾,台東達仁及屏東獅子2鄉日前再協商,達仁提議更名為「草埔森永」,但不被獅子鄉代表會接受,難達共識再破局,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近日將再召開協調會,盼能有好結果。

達仁鄉前鄉長王光清在命名之初,與另名鄉代與公路總局協調,當時是以「達獅」或「獅達」隧道進行討論,但獅子鄉未達成共識,議決由公路總局再安排時間協調,但他卸任後不知有無再協商,隨後也未再召開協調會,即由西濱南工處以施工起點命名,陳報交通部核定為草埔隧道,未料竣工通車在即,卻引發達仁鄉民不滿,達仁鄉代吳明忠還要求成立「草埔隧道正名小組」,與中央協商隧道命名。

吳明忠強調命名未顧慮雙東(屏東、台東)居民的意見及感受,尤其是居住達仁鄉森永及安朔村民,而堅持取名草埔隧道;隧道出口雖在草埔村,但是開闢這條路遭破壞的生態、傳統領域卻是達仁鄉的安朔及森永村,對部落族人來說,如此的命名情何以堪。

為解決隧道命名爭議,西濱南工處本月25日再召集2鄉代表團協議,達仁鄉提議正名為「草埔森永」,獅子鄉代表團否決破局。獅子鄉長周英傑表示,正名爭議交由草埔村民決定,倘若能接受「草埔森永」自然是皆大歡習,但仍要遵尊重地方,相反的達仁鄉若能接受草埔或草埔排灣,也能避免紛爭延續。

達仁鄉長陳新輝表示,站在公部門立場不適宜主導命名事宜,而命名經地方幹部開議,決議提出「草埔森永」,新名稱結合草埔和森永兩鄉地名,目的是希望同為排灣族的兩鄉能和諧共存。西濱南工處長江金璋表示,兩鄉提出的命名包括了草埔、排灣草埔及草埔森永,代表團各有堅持,最終未達成共識,將再召開協商會議,期盼圓滿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