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毀了天際線!國父紀念館用綠樹及新池搶救視覺

國父紀念館天際線被大巨蛋毀了,國父紀念館將移除圖中的花圃,改植兩排綠樟樹,希望改變視覺焦點。(記者郭安家攝)

國父紀念館天際線被大巨蛋毀了,國父紀念館將移除圖中的花圃,改植兩排綠樟樹,希望改變視覺焦點。(記者郭安家攝)

2019/11/25 21:2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市定古蹟國父紀念館將大翻修,除改善設施符合建築技術規則,大會堂2518個觀眾席將調整為2000席,同時優化觀眾視野及表演的聲學效果,而最棘手是,對街的台北大巨蛋園區已影響國父紀念館天際線景觀,館方提出補救計畫,館前花圃將改為兩排樟樹,映池重新設計,希望重塑視覺焦點,全案今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

根據國父紀念館簡報,若民眾站在館前20公尺,視角及相機看不到後方的遠雄旅館及商辦大樓,但因距離太近也無法看到國父紀念館建物立面全貌,還需要側頭觀賞;而距離50至80公尺時,雖可看到建物立面全貌,但同時看到後方遠雄設施突出國父紀念館古蹟本體立面。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國父紀念館委託的設計單位,找到國父紀念館建築師王大閎當年的設計圖,發現當時就在館前規劃兩排樹,所以新設計仍回到50年前的設計脈絡;未來館前的花圃景觀,將改種2排40株綠樟樹,設計單位認為這使得視角重點將有所不同,「比較看不到」遠雄旅館,對天際線較好。

另外,國父紀念館也在簡報中表示,未來館前的映池,其周邊廣場花圃植栽、設施也將拆除,映池尺寸及高度也要調整,使得水池廣場周邊視野通透,也呼應王大閎原始設計理念,民眾可一覽國父紀念館主建物與水倒映景色,除此,若近距離觀賞國父紀念館,也可透過映池重塑視覺重心,防止後方遠雄旅館過於突兀。

除此,國父紀念館大會堂將改為2000席,並加設無障礙觀眾樓梯及觀眾席,現有的天花板將拆除改以反射性材料,壁面也將拆並重新分布吸音材質及反射材,優化表演時聲音擴散效果。

不過,對於國父紀念館想拆除圍牆,文資會也同意此事;正聲里長陳秀蘭批,國父紀念館並未依文化局的指令召開公聽會,沒有尊重里民意見,古蹟不是說拆就拆。正和里長尹俊富也批,當地居民長期爭取蓋地下停車場,文化部置之不理,來搞意識形態,里民絕對不會同意將圍牆拆除。

田瑋說,若未來里民仍反對,就建議國父紀念館維持原始樣貌,若里民不反對,仍會請都發局再次確認是否有疑義。

國父紀念館天際線被大巨蛋毀了,國父紀念館將移除花圃,改植兩排綠樟樹,希望改變視覺焦點。(圖:擷自國父紀念館簡報)

國父紀念館天際線被大巨蛋毀了,國父紀念館將移除花圃,改植兩排綠樟樹,希望改變視覺焦點。(圖:擷自國父紀念館簡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