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玫瑰疹反覆高燒 嚇壞新手爸媽

2019/11/25 16:21

嬰兒玫瑰疹在出疹前4至5天內會反覆高燒至39、40度,退燒後,從身體軀幹開始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向四肢、臉部擴散,疹子不痛不癢,會持續2至3天,再從起疹軀幹部位開始消退且不留疤。(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秋冬氣溫低,各種病毒捲土重來,身為新手爸媽總是用心呵護家中新成員,寶寶的各種變化也牽動著爸媽的擔心焦慮,嬰兒玫瑰疹在出疹前,寶寶5天內會反覆高燒,體溫甚至高達攝氏29、40度,不僅讓新手爸媽措手不及、徹夜難眠,也燒死爸媽一堆細胞;衛生福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劉昌娟表示,發燒未逾39度不需使用退燒藥,少數病童會有熱痙攣現場,照護時保持鎮靜,不可壓制或束縛。

衛生福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劉昌娟表示,玫瑰疹是種病毒感染,但感染過後,寶寶會自行產生抗體並獲終生免疫力。(記者陳恩惠攝)

護理師劉昌娟說,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好發於6月大至2歲以下的嬰幼童,典型症狀會突然高燒,3至5天內持續高燒39至40度,通常不影響寶寶的活動力及飲食作息,退燒後,從身體軀幹開始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慢慢擴散四肢、臉部,疹子雖不痛不癢,但會持續2至3天,然後從起疹軀幹部位往四肢消退且不留疤,但感染過後,寶寶會自行產生抗體並獲得終生免疫力。

她說,玫瑰疹屬良性疾病,家長不用太擔心,也無需特別照料,只要靜待病程結束寶寶自己會恢復,通常寶寶身上的皮疹不會癢,不需塗抹藥物,若有抓癢情形再使用止癢藥膏;主要症狀就是發燒,如果寶寶精神好、活動力足、正常飲食,可讓寶寶穿寬鬆衣服、洗溫水澡、多喝水,使用退熱貼等;若寶寶有不舒服狀況,可適度給口服藥退燒,能讓寶寶恢復正常體溫,也有助於預防熱痙攣。

萬一寶寶抽筋怎麼辦?劉昌娟表示,熱痙攣是嬰幼兒因發燒合併的神經症狀,因為腦細胞發育不完全,高燒時容易引起腦細胞亂放電(四肢突發性的抽筋),通常持續時間小於15分鐘、兩手兩腳對稱性全身性抽動,包括眼睛上吊,嘴唇發紫、牙齒咬緊、肌肉僵直,但不會造成腦部傷害;發生時,爸媽要保持鎮靜,讓寶寶側躺維持呼吸道暢通,以免嘔吐物或口水阻塞呼吸道,同時觀察寶寶抽筋的方式。

由於玫瑰疹的傳染途徑為飛沬傳染,且目前無預防疫苗可施打,建議少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尤其是抱寶寶前,也應多注意居家環境的整潔及通風、注意嬰幼兒平時應保持飲食營養均衡,增加抵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