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拓寬年底全線通車 台東、屏東往返省30分鐘

台9線安朔-草埔年底將通車,當中安朔高架橋以「藏橋於林」友善環境為規劃設計理念。(記者鄭瑋奇攝)

台9線安朔-草埔年底將通車,當中安朔高架橋以「藏橋於林」友善環境為規劃設計理念。(記者鄭瑋奇攝)

2019/11/22 22: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最後一哩路安朔-草埔段,目前工程已在收尾階段,將於今年12月下旬正式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長江金璋表示,年底全線通車後,許多路段截彎取直、增加道路容量,往返屏東與台東間的行車時間可大幅縮短,香蘭-草埔原本至少要1.5小時,通車後可節省30分鐘以上,除春節返鄉車潮之外,應該不會再出現塞車情況。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其北端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金崙段,已於7月1日通車,配置3至4車道;續往南走的金崙-大鳥段,也於10月28日開放4車道通行;最南端的安朔-草埔段則配置4車道,預計於12月下旬通車。公總指出,拓寬計畫不只提升區域交通品質與效率可提升,還能提升在地居民與東部地區醫護水準及就醫方便性,更帶動沿線觀光產業發展,相信對屏東及台東地區的經濟發展會更有莫大助益。

南迴公路拓寬計畫,是以安全、永續、人本、景觀、地方發展與新技術為主軸,針對不同工程特性分別進行規劃,例如草埔隧道消防設計有水霧系統,車輛起火時系統可自動偵測,並於3分鐘內自動啟動灑水,可在消防人員到場前,先有效控制火勢及降溫;通風採縱流加點排式系統模式,起火產生濃煙時,1分鐘內就會啟動通風系統,煙霧會控制往下游出口及中央豎井吹散,讓上游進入隧道被火勢阻擋住的車輛,車內人員能夠安全疏散。

安朔高架橋施工則採高橋墩模組化施工、井式基礎湧水透水環工法、空載光達應用於邊坡監看、動植物環境監測等,多是國內公共工程創新與首見。施工同時西濱南工處也與農委會跨域合作進行保安林地復育,對於工地遺址監看搶救、碳排放盤查等作業,也都落實執行。

公總指出,全長4.8公里的安朔高架橋,以「藏橋於林」友善環境為規劃設計理念,路線跨越安朔溪後、沿著支流蜿蜒而上至草埔隧道北口,最高橋墩逾57公尺,民眾行駛過程左右兩側均有山林環繞,有種悠遊山林、居高臨下之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