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四島撿拾螺貝開單爭議 海管處長赴議會說明

針對南方四島螺貝撿拾開單爭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徐韶良親赴澎湖縣議會說明。(記者劉禹慶攝)

針對南方四島螺貝撿拾開單爭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徐韶良親赴澎湖縣議會說明。(記者劉禹慶攝)

2019/11/20 20:4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爆發望安鄉非四島居民撿拾螺貝,遭到公園警察隊連續開出罰單,引發澎湖縣議會強烈不滿,議長劉陳昭玲要求國家公園退出南方四島,新任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徐韶良專程抵澎,到澎湖縣議會說明。

澎湖群島四面環海,潮間帶淺坪區撿拾螺貝是漁村生活日常,卻傳出劃設國家公園的南方四島,竟以「國家公園管理法」連續開罰非四島居民採集螺貝,經望安選區縣議員陳佩真在議會反映,議長劉陳昭玲動怒,認為海管處未考量澎湖傳統及漁民生計,憤而要求海管處退出南方四島,廢除國家公園。

今日的協調說明會邀集海管處、農漁局、澎湖區漁會,由議長劉陳昭玲主持、議員胡松榮、陳佩真、魏長源、夏晨榮、蘇陳綉色、呂光宇及漁民、離島代表等人,居間牽線促成此次說明會的海洋公民基金會理事長吳雙澤也列席,漁民代表對於海管處只會欺負澎湖漁民,卻坐視中國漁船越界肆虐澎湖海洋生態坐視不管頗有怨言。

會場議題集中在開放螺貝撿拾、延繩釣納入洄游性魚類採捕漁法等,處長徐韶良表示,取締中國漁船不是海管處權責,至於螺貝撿拾開罰是依據國家公園管理法,著眼在復育海洋資源;劉陳昭玲建議國家公園管理法已進入5年通盤檢討期,在新法實施前,以漁業法管理撿拾螺貝,詳訂採集數量、尺寸及種類等,並將延繩釣列入洄游性魚類採捕漁法等,徐韶良同意攜回研究。

南方四島沿岸大陸棚發達,岩盤礁石有利於螺貝類生長。(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沿岸大陸棚發達,岩盤礁石有利於螺貝類生長。(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