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心驅使 黃明發研發低鉀蔬菜獲獎

智耕創新公司執行長黃明發(左)研發低鉀蔬菜,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記者張菁雅攝)

智耕創新公司執行長黃明發(左)研發低鉀蔬菜,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記者張菁雅攝)

2019/11/14 13:4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藥師出身的智耕創新公司執行長黃明發,因不忍洗腎多年的岳母為了控制鉀的攝取量,必須將蔬菜切碎、清水汆燙後才能食用,吃不到蔬菜清脆的口感。他毅然在中年轉行研發低鉀蔬菜,並屢屢獲獎,繼2017年獲得創新創業獎、2018年獲得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13日再次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黃明發今日表示,正與醫院合作進行人體試驗,期望證實低鉀蔬菜可控制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鉀離子含量。

黃明發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50歲前從事醫美與藥妝相關行業。因有次看到洗腎多年的岳母吃青菜前,得把菜梗及菜葉切得很細,再以清水煮3至5分鐘,以濾掉鉀離子,洗腎病人攝取過量的鉀離子,會影響心臟功能,造成心律不整。

黃明發說,熱水汆燙雖讓鉀離子流失,但蔬菜清脆的口感全無,營養也流失,為了研發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適用的蔬果,他報考中興大學植病系博士班,研究發現要降低蔬菜中的鉀含量,必須從介質、養液及栽種方法下手,他提出研究計畫時,曾有老師勸他放棄,因為種植蔬菜使用的肥料,一定含有氮、鏻、鉀等元素。

他不死心,先是使用栽培低鉀蔬菜專用的天然介質,當中含有數十種的微量元素,再採取「離地栽種法」,把蔬菜種在架子上,可隔離病原菌,減少來自土壤的污染,達到可以生食的標準。並引用以色列的滴灌系統,把養液調配好,每天定時定量噴灑,且種在溫室裡,不用LED燈照射,完全採用自然光,符合「精準農業」精神。

黃明發組成「腎食堂」團隊,2017年12月代表中興大學參與創新創業獎比賽,獲農業生技組銅獎及最佳人氣獎。隔年再代表中興大學參與科技部萌芽計畫,並獲得補助,使得低鉀蔬菜可以大量生產。2018年12月創立公司,正式將低鉀蔬菜商品化。

黃明發的低鉀蔬菜種在海拔約500公尺的新社區,佔地300坪,今年5月起量產,目前栽種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等5種蔬菜,玉女小番茄還在試種中,種植全程未使用農藥。

黃明發說,檢測腎食堂栽種出來的蔬菜,未經汆燙就已降低60%的鉀離子,腎臟病患不須汆燙即可食用。腎食堂今年初與沙鹿光田綜合醫院進行臨床先期試驗,效果非常好,目前持續與中山醫大及亞大附醫合作進行人體試驗,期望進一步證實持續食用低鉀蔬菜可控制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鉀離子含量。

智耕創新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明發的低鉀蔬菜種在溫室中。(記者張菁雅攝)

智耕創新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明發的低鉀蔬菜種在溫室中。(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