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花博園區變廢墟? 中市府駁斥烏龍指控

后里森林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花博展出期間的樣貌。(資料照)

后里森林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花博展出期間的樣貌。(資料照)

2019/11/14 11:0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世界花博策展人之一的吳書原建築師,在臉書批評盧秀燕市府未延續前朝規劃,致花博園區有如廢墟。市府新聞局長黃國瑋今(14)日澄清,市府1月取得台灣燈會主辦權後,便將花博園區列為「燈會整建區」,為避免浪費公帑,預計燈會佈展前一次完成維護整建,並將場地交由中央佈展燈區,絕非外界質疑沒有維護。

不過,交通部觀光局指出,有關台中市政府擇選於台中花博園區辦理台灣燈會一案,本次燈會主展區設在后里花博園區係台中市政府決定,觀光局尊重中市府規劃,配合於該地點設置展區,也建議市府新聞局與觀旅局保持橫向聯繫。

吳書原表示,花博森林園區在林佳龍市長時代規劃後續將作為公園,策展時即配合後續規劃,種植並保留台灣原生種、特有種等植物,但盧團隊上台後,園區缺乏管理,甚至把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植物等當雜草清除,宛如廢墟,甚至比剛進場佈展時更慘。

他又說,當初森林園區就是以「台灣高低海拔的植栽物種生長及佈展舞台」為理念,形成濃縮的高山之國地景,福爾摩沙植栽群相,但盧市府配合燈會整地,不僅拆除探索館、發現館,連公共藝術、大竹棚等展演館也拆,甚至連珍貴的蕨類等植栽也剷除,園區植栽幾乎破壞殆盡。

吳書原說,台北花博還有後花博計畫,將許多綠地保留成公園,非永久展館也保留,盧團隊上台後,未了解前朝規劃,也未徵詢策展的專家學者意見,「除之而後快」,胡亂整地,導致用這麼多心血及獲得世界讚賞設計的園區地景,換了市府就不見了,真的很可惜。

對此,黃國瑋說,交通部觀光局主燈將設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前將打造為聆聽廣場,市府配合中央主燈區規劃,正進行各項整建作業,完成後將移交給觀光局佈展,迎接明年2月8日點燈,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務必讓全民看見煥然一新的燈區。

他又說,根據2016年行政院農委會核定的公文,當初設計「發現館」及「遊客中心」時,就已清楚定位為「臨時展館」,明訂展後必須拆除恢復原狀,因此特別要求建築師採取可回收再使用的建材,方便「拆遷再利用」,相信設計師相當清楚。

黃國瑋強調,為符合花博核心的永續價值,依據原規劃,花博臨時展館特別採用可回收再利用的建材,市府非常支持永續利用精神,這些建材都將重新運用,已媒合機關學校展示教學,另也將用於公園,打造景觀意象、休憩空間或休閒座椅,發揮更大經濟效益。

目前「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的樣貌。(取自吳書原臉書)

目前「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的樣貌。(取自吳書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