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照顧肺炎幼孫 自己竟然畏寒到皮皮挫

2019/11/11 23:06

醫師黃建寧(右)及李原地建議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肺炎高風險族群施打肺炎鏈球面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5歲的陳姓阿嬤有肺腺癌和糖尿病病史,今年8月到醫院照顧4歲、罹患肺炎住院的孫子,後來也咳嗽、流鼻水,就醫診所服藥未改善,接著發高燒、體虛畏寒,確診感冒併發肺炎,感染肺炎鏈球菌,是死亡高風險族群,住院抗生素治療,才救回一命。

肺炎鏈球菌13價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總院長黃建寧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最新數據2005到2014年,糖尿病患者罹患肺炎死亡率,男女分別增加52.4%及94.6%,平均每5人有1人因肺炎或併發症死亡,除了糖尿病造成免疫力較差,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不普及也是主因,評估不到20%的患者有接種。

醫師建議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肺炎高風險族群施打肺炎鏈球面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原地說,糖尿病患者因血糖問題致白血球功能不好,免疫力較差;黃建寧也說,糖友如果血糖再控制不好,抵抗力更下降,對噬菌性的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的抵抗力不佳,因此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2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也都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李原地表示,肺炎主要傳染途徑飛沬傳染、空氣傳染,且傳染力強,距離5公尺就能感染,初期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咳嗽、流鼻水、發燒,但肺炎會燒更高,合併呼吸痛、咳嗽痛、痰稠,人很虛弱「虛累累」,尤其會畏寒「皮皮挫」到床會振動。

肺炎一半以上是鏈球菌引起,可透過抗生素治療,但部分會產生抗藥性,有時服用抗生素也不一能痊癒,除了要盡速就醫,也可透過疫苗接種預防感染。

陳阿嬤5年前發現罹患肺腺癌,也發現有糖尿病,服藥控制良好,在家照顧4名幼孫,她說,4歲幼孫在幼兒園感染感冒併發肺炎住院,她到醫院幫忙照顧,未注意防疫也吃孫子的剩食,跟著中標,而且自己從未打過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現在會趕緊施打。

李原地提醒,目前零至5歲幼童已全面施打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他建議高風險族群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腎病及免疫力低下患者,應施打疫苗,可考慮接種自費13價結合型疫苗,針對具侵襲性、嚴重常見的病毒株別,提供較穩定、持久的抵抗力,如有符合公費23價疫苗者對象者可間隔1年補充施打,涵蓋更多病毒株型給予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