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國漫讀節》開「副本」 鐵道達人、原民文學家開講

    每天僅一列車的藍皮普快,成為《南國漫讀節》的文學講座場所。(記者陳彥廷攝)

    每天僅一列車的藍皮普快,成為《南國漫讀節》的文學講座場所。(記者陳彥廷攝)

    2019/11/08 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第1個閱讀品牌《南國漫讀節》今年開出「副本」,將部分講座移師到全台碩果僅存的藍皮普快列車上,火車成為「行動書店」,今天「首發車」,由國內的鐵道達人古庭維及卑南族文學家巴代開講,創下全國之先。

    每天一班次原車往返枋寮、台東的藍皮普快,是台灣現存最古老還擁定期班次的火車,也是全台唯一沒有冷氣的火車,屏東縣政府今年將《南國漫讀節》的觸角再深入南屏東甚至台東,還大膽在列車上舉辦文學講座,活歷史搖身一變成「行動書店」,今天有60名學員報名,除了聆聽2人的解說外,還到台東金崙站品嚐火車便當,體驗十分新鮮。

    行動書店的首場講座《鐵道過山林,創作繫歷史》今天近中午從枋寮站,講師的說明,配合著「咣噹咣噹」的列車聲啟航,雜誌《鐵道情報》總編輯、台鐵美學小組委員古庭維率先登場,他向學員娓娓道來南迴鐵路歷史,學員身處列車,細細品究藍皮普快的思古情懷,接著巴代登場,在南迴崇山峻嶺間描繪大武山的神秘傳說。

    老舊火車迎來新鮮文學體驗大獲好評,由鐵道界達人古庭維擔綱首講,更是別具意義,他說,坊間擔心鐵路電氣化後,藍皮普快恐怕會消失,但據他所知,台鐵已準備修復車廂,他也建議這列全民回憶,不該只侷限在南迴線奔馳。

    古庭維說,從台鐵的營運來看,藍皮普快負擔純載客的必要性已經越來越低,不過,台鐵早在2年前就已開始討論要以另1種方式讓藍皮普快續存,而藍皮普快本身就是「復古風」,不必大動刀,繼續「開窗吹電風」,椅子不用換,除要加強廁所清潔外,這種古樸原貌不論國內外都還是相當吸引人的。

    「懷舊的是車廂本身!」古庭維說,南迴獨特的山海美景確實是全台稀有,天氣好時還能遠眺小琉球,天寬地廣的景色令人精神為之一振,他建議藍皮普快可定位為觀光列車,推出紀念票卡或紀念品等,在全電氣化下,連車頭都不必一定要柴油機車頭拖拉,也不必侷限在某個路段路線或票價,讓藍皮普快這列全民回憶以懷舊風行銷,全台跑透透發揮更大價值。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行動書店是一部穿山越海,帶你閱讀屏東平原、體驗五感的列車,即日起到11月11日,有詩人許含光及導演馬翊航討論詩詞創作、作家詹宏志及鍾永豐在普快裡探究小說中的列車謀殺案、導演蕭菊貞及藍祖蔚以山海為背景述說固定劇場,最末場為屏東籍作家郭漢辰、傅怡禎帶路領略屏東小站,名額有限,參加、場次詳情等,歡迎民眾到南國漫讀節臉書查詢。

    《南國漫讀節》藍皮普快的文學講座,首場由鐵道達人古庭維及圖中的原住民文學家巴代開講。(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漫讀節》藍皮普快的文學講座,首場由鐵道達人古庭維及圖中的原住民文學家巴代開講。(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漫讀節》藍皮普快上開講,車廂被打造成書店,創全台先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漫讀節》藍皮普快上開講,車廂被打造成書店,創全台先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