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四島漁業權限縮? 海管處與海洋公民基金會表明立場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漁業權限縮?海管處澄清誤會。(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漁業權限縮?海管處澄清誤會。(記者劉禹慶攝)

2019/11/08 22:2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來引發熱烈討論的南方四島漁權限縮問題,造成漁民反彈,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只是「宣導既有規定」並無新增限制事項!海洋公民基金會則表態支持漁業永續法令調整,但需要進一步與相關單位及當地居民討論。

澎湖縣政府於今年7月10日在望安鄉西安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南方四島相關管理爭議協調會議」,決議請海管處會同縣政府農漁局於8月初邀集執法單位召開說明會,讓四島社區居民及望安鄉民眾清楚了解國家公園法令規定。海管處因此邀請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岸巡第七大隊、澎湖縣政府建設處、農漁局、望安鄉公所、望安鄉民代表會等單位,於8月16日召開「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相關議題研商會議」。

會議主要是宣導既有規定,引爆外界爭議的是傳出季節性底刺網將改為全年禁漁、禁止延繩釣等漁法 ,海管處表示在會議記錄中已清楚載明,係就未來海洋資源保育與漁業管理策略之探討,與現行執法規定無涉。也就是尚在討論規劃階段,還未正式立法實施。

針對海管處在會議中提出執法面調整,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表態支持,但因這些調整都會影響漁民權益,需要與專家學者、相關漁政單位與政府機關,以及漁民團體進行更多的溝通、討論,再做成正式決議,相信如此一來,警方在執法時才不會遭受漁民的阻力與反彈。建議海管處可以參考基隆市政府在訂定潮境保護區的做法,多與外界溝通。

澎湖白金土魠魚,洄游區域在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內。(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白金土魠魚,洄游區域在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內。(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列入國家公園,除了種原庫漁業限制外,島上建設也有規範。(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列入國家公園,除了種原庫漁業限制外,島上建設也有規範。(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