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台灣高中生發現小行星命名「燭龍」

國立興大附中5名學生,2014年在指導老師林士超(後排左1)帶領下,發現了一顆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近日命名「燭龍」,是全球高中生首例。(記者陳建志翻攝)

國立興大附中5名學生,2014年在指導老師林士超(後排左1)帶領下,發現了一顆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近日命名「燭龍」,是全球高中生首例。(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9/11/05 19:2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國立興大附中高中生,5年前參加中央大學主導的「泛星計畫」,在分析泛星計畫的影像後,發現了一顆寬度約200公里,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這是全球首次由高中生發現海王星之外的太陽系天體,經多年驗證軌道與命名討論,位於巴黎的國際天文學聯盟 (IAU)終於在2018年給予永久編號,取得命名權的興大附中學生,近日並正式命名該天體為「燭龍」。

國立興大附中天文社學生在指導老師林士超帶領下,2014年參加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的「泛星計畫」,利用泛星望遠鏡取得的第一手影像尋找未知天體,5名學生經不斷觀察、比對,發現一顆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56倍,比海王星甚至冥王星更遠的小行星,此發現是全球高中生首例。

這顆小行星發現後,經過多年驗證軌道與命名討論,位於巴黎的國際天文學聯盟終於在去年給予永久編號。因這種新型態的小行星,不同於一般位於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經過冗長討論才決定命名規則,當年發現的學生都已經快大學畢業。

因5名興大附中發現學生取得命名權,5人原本想命名為「媽祖」,但國際天文學聯盟告知此是小行星,不可用大神命名,討論後覺得中國古籍《山海經》中描述的紅色妖神「燭龍」,外型人面蛇身,張閉眼控制了日夜,吸吐氣則控制了冬夏,發出火焰還能照亮九幽重暗,與此小行星相當類似,決定命名為「燭龍」,近日並正式獲得認可。

當年發現學生之一的何艾玲,現已就讀台大地質系4年級,對當年在螢幕尋找移動星點的辛苦仍印象深刻,很高興能成為全球首次發現的一份子,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繼續從事類似的學術研究。

林士超老師說,這顆小行星剛被發現時因位置變化很慢,有可能因往地球直直而來,而被誤認為近地小行星,但經持續觀測,才證實是位在海王星軌道之外的遙遠太陽天體,此研究有助於探索太陽系的形成與演化。

興大附中5名學生,2014年發現一顆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近日正式命名為「燭龍」。(記者陳建志翻攝)

興大附中5名學生,2014年發現一顆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近日正式命名為「燭龍」。(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