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渠道已遭灌漿破壞 文資委員現勘:水利處處理過當

台北市文化局下午進行文資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下午進行文資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2019/11/04 21:2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捷運雙連站附近、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84巷挖到疑似百年的古圳,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卻以周邊有裂縫,恐有崩塌危機,做初步施工灌漿,引起文資界人士批評,今下午台北市文化局找4名文資委員前往現勘,多名文資委員表示水利處的處理方式過當,未來若有相同情形,別急著施工。

水利處表示,現場開挖範圍旁的巷道,路面已出現縱向裂縫且有持續擴大趨勢,顯示溝牆已有傾倒崩塌的危險,因此有和民安里長羅孝英、當地居民協調,先進行安全施工,接著停工等文化局找文資委員現勘,既然文化局有SOP,未來將照程序進行,也會檢討。

台北市水利處在中山北路二段84巷進行「雨水下水道緊急搶修預約維護工程」,意外挖到疑似百年的古圳,但經民間研究者黃湯姆比對資料,初步斷定應非古圳,可能是日治時期興建、具百年歷史排水渠道,但同樣具歷史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今下午召開文資會勘,文資委員詹添全、張崑振、蔡元良、薛琴等到場現勘,但多位文資委員皆認為該處不具文資價值。

薛琴表示,要指定成文資必須有獨特性、歷史性、完整性、地方性等去作考量,水利處施作屬不可逆工法,難恢復成未施工的樣子,他建議社區可用社區營造的方式作規劃,不見得一定要有文資身分。

詹添全認為,雖有裂縫但應不至於有立即危險,水利處竟用鋼筋水泥進行施工,把原本可能具文資價值的渠道埋在裡面,對文資來講是很大的挫敗,水利處反應過度、處理過當。詹添全要求,未來水利處若有相同情形,且也沒有立即危險的疑慮時,別急著施工。

蔡元良表示,需比對渠道的身世才能評估他的價值性,若不具文資身分,未來規劃一下做為鄰里小公園也不錯。

民安里長羅孝英表示,未來希望將這塊地方活化,做為社區使用,雖這不是古圳,但具百年歷史的渠道,可讓外界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並凝聚當地居民的社區意識,也會向市長柯文哲提出計畫。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聽現場老師評估4位有3位認為不具文資價值,可能較難取得文資身分,但其實日本有不少渠道、水溝也是沒有文資身分,以社區營造的方式進行保存,鼓勵里長與居民研究如何進行保存,建議持續以社區營造方式關注。

針對水利處處理過當,田瑋說,將和水利處溝通未來挖到疑似具價值文資的處理方式,應照SOP進行。

捷運雙連站附近、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84巷挖到疑似百年的古圳,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卻以周邊有裂縫,恐有崩塌危險,做初步施工灌漿。(記者楊心慧攝)

捷運雙連站附近、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84巷挖到疑似百年的古圳,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卻以周邊有裂縫,恐有崩塌危險,做初步施工灌漿。(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