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6延伸花蓮?林佳龍:技術克服不排除 要跟環境永續共存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對於國道6號有無可能延伸去花蓮表示「都不排除」,但現實面仍有困難待突破,就算工程技術能克服,也必須有新想法,不能有人定勝天的觀念,要跟環境永續共存!(記者黃美珠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對於國道6號有無可能延伸去花蓮表示「都不排除」,但現實面仍有困難待突破,就算工程技術能克服,也必須有新想法,不能有人定勝天的觀念,要跟環境永續共存!(記者黃美珠攝)

2019/10/30 20:55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今天下午在國道3號關西服務區的「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見國道建設」攝影展上,被問及國道6號是否可能延伸到花蓮?他說,他當台中市長時就很在意這個問題,曾調閱交通部之前的相關調查研究,發現仍有些困難待突破,如果工程技術能克服,也必須有新想法,不能有人定勝天的觀念,要跟環境永續共存!因為交通部很多工程建設都強調人本和綠色的價值。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就是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首任局長,且啟動國道6號的相關研究。他直言,國道6號延伸案「困難是蠻多的,還有很多研究要做!」因為國道6號做很高的橋梁,而我們做隧道和做橋梁的技術都還要提升,對環境調查也都還要有很多的作為。

若從交通規劃的立場看,首先難在地質的探討上,另外前述施工技術也是問題。

歐晉德說,自己曾思考過南迴,如果有天我們的橋梁,橋墩可以做到300公尺高、跨距能跨過1公里、2公里才放1個橋墩,這樣對環境幾乎沒有任何破壞下,一樣可以達到交通的目的,但是這個「成本」一定滿高的,所以還有很多因素要去綜合評估。

他說,現在已能看到很多國家都做到了,過去就拿很多這類像是外國200多公尺的高橋墩、2公里長跨距的橋樑,在山裡頭這樣過去,卻依然對環境保護得那麼好的照片給齊柏林看,然後捫心自問:我們能不能做到?

歐晉德期勉高公局能有那樣的雄心,但不要冒進,不要想說一下子就要做到,今天的技術可能有困難,但希望大家能去探討,研究出怎麼保護環境卻又達到交通目的的作法。它難就在要時間,可能很久,但不要去否定未來我們的子孫沒有這個能力去做好環境保護。

林佳龍說,他當台中市長時就很重視國道6號能否延伸到花蓮去,曾調閱交通部先前的研究資料,發現還有些困難需要突破。

他說,讓台灣的道路,特別是公路、鐵路能使之形成四通八達、能夠連結的路網,就交通工程建設來講是件更好的事。

如果工程技術可以克服的話,交通部都不排除(國道6號延伸去花蓮),但必須要有新的想法,不能有人定勝天的觀念,我們要跟環境永續共存。

他強調,交通部很多工程建設都強調人本和綠色的價值。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高速公路有保護紫斑蝶的路段,針對石虎、陸蟹也想留有一個生態通道讓牠們走。畢竟道路的安全不只是對人,連動物、周邊的植物,這些綠色環境都要維護。

林佳龍說,隨著台灣的發展,相關觀念也在進步中,他並不是說去排除延伸的可能,但必須工程技術的克服要能跟環境去結合在一起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