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研究:失智長輩白天多光照 有助晚上入眠

陽明大學進行光照實驗發現,白天多光照助夜晚入眠。(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進行光照實驗發現,白天多光照助夜晚入眠。(陽明大學提供)

2019/10/29 17:3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不少失智長者有睡眠障礙問題,但陽明大學進行光照實驗發現,若失智長者持續接受模擬自然光的智慧光照,可成功增加夜間睡眠時間、減少中斷睡眠次數,提升睡眠效率,光照有機會成為助眠的良方之一。

近年許多研究發現,光照與人類健康有關,包含失眠、近視、肥胖、憂鬱、瞻妄、乳癌等。陽明大學護理學院今年4月針對15名失智長者,每天在光照實驗室提供控制色溫、波長、照度的智慧光照1小時,再結合有趣的團體活動,持續5週後發現,參與者的睡眠情況獲得改善。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此項研究發現,這群失智長者每天睡眠時間從5小時28分鐘增加至7小時13分鐘,夜間醒來次數從5.8次降低至4.9次,夜間未入睡時間從3小時55分鐘減至2小時23分鐘,入睡時間占躺床時間的睡眠效率也由56.5%成長至73.8%。

劉影梅解釋,長者多數處於室內環境,缺乏日夜變化的感知能力,經常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睡不著。此項研究主要透過智慧光照模擬太陽光的變化,由於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白天若能夠有充足的光照,可減少分泌褪黑激素,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長者活動力、愉快感,也因此有助於夜間入眠,維持規律的睡眠週期。

劉影梅指出,國外已有光照研究,但目前對於光照的介入處方分歧頗大,也沒有針對不同目的提供不同處方,例如劑量、頻率、強度、時間、波長與色溫類型,因此光療如何應用在臨床上,尚需更多研究證據與醫師專業建議。

不過,劉影梅認為,一般而言,晚睡晚起的人可以透過早起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前調整,有助於晚上提早入睡;反之,早睡早起的人,也可以透過延長晚上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後調整,延後晚上睡眠時間。

劉影梅建議,在白天,長者可以多外出曬太陽、室內保持明亮,隨著太陽下山再逐漸調整成較暖色調的黃色燈光,將有助於夜間入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