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救犬退休去哪了? 內政部揭露近3年除役後下落

搜救犬「阿六」退休後,與認養者朱小姐一起在台中悠閒養老。(內政部提供)

搜救犬「阿六」退休後,與認養者朱小姐一起在台中悠閒養老。(內政部提供)

2019/10/26 11:0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聰明、敏銳的搜救犬,一旦屆齡也必須退休養老,內政部今表示,搜救犬依規定會在7至8歲間視工作及體能狀況除役,近3年來消防署已開放民眾認養11隻除役搜救犬,結合民間資源讓畢生奉獻於救人的搜救犬,能夠有完善的退休生活。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近3年來開放認養的搜救犬,個個都來頭不小,例如堪稱國內元老級多功能搜救犬的「阿六」,曾在2016年台南大地震中協助搜救,2017年除役後,消防署特別從多位認養人中,挑出阿六舊識、原為某民間山難搜救隊成員的朱小姐,目前朱小姐與阿六在台中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

消防署指出,依規定,搜救犬約在7至8歲就會視工作及體能狀況除役,除役後消防署會公告於網站,並供民眾認養。為保障搜救犬的退役生活,消防署會先了解認養人的居住環境、家中成員、住處附近是否有公園可供散步、家中是否有養犬或其他動物等,確保搜救犬能有恬靜的生活與愛牠的家人。

內政部強調,搜救犬一生短短10餘載,前3分之2都在為國家、為人民受盡艱苦訓練及拚死拚活搶救人命,除役後的搜救犬雖然體力不如壯年期,但健康狀態良好,並曾受過專業訓練,希望透過認養,能讓功成身退的毛英雄們,都能享有幸福的退休生活。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清單,2017年到2019年間共有包括凱莉、阿六、糖糖、Dara、奇蹟、妹妹、幸福、Shovel、黑皮、黑索、黑妞等11隻搜救犬被認養,其中阿六、奇蹟、妹妹、幸福跟黑妞均在台中養老,凱莉被送往宜蘭,糖糖位於花蓮,Dara送往屏東,Shovel住在新北,黑皮跟黑索則分別住在彰化、南投。

內政部消防署近3年共有11隻搜救犬除役、由民眾認養。(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消防署近3年共有11隻搜救犬除役、由民眾認養。(內政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