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石虎監測相機 一週連續失竊38台

圖為之前於通霄鎮利用紅外線相機拍到的石虎蹤跡。(縣府提供)

圖為之前於通霄鎮利用紅外線相機拍到的石虎蹤跡。(縣府提供)

2019/10/22 17:1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推估石虎現存數量僅剩約500隻,保育課題及了解相關族群分布更是迫在眉睫。包括中央、苗栗縣府與學術研究團隊等,都於石虎可能出沒熱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但最近一週內於不同熱點連續失竊38台,苗栗縣政府懷疑具針對性,已向警方報案。

苗栗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說,包括苗29線被竊15台、卓蘭大安溪生態公園2台、台3線10台、台61線後龍路段2台與台13甲線造橋路段9台,其中在苗29線架設監測石虎利用友善環境動物通道的15台紅外線相機全數被竊,讓人傻眼。

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強調,被竊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近年來在國內被廣泛運用於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或科學研究,尤其對中大型哺乳動物或地棲性鳥類生態調查效果顯著。

包括林務局、苗栗縣政府等單位,近年都曾有利用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下石虎蹤跡的紀錄,可以說是保育石虎的重要利器,最近苗栗縣府更獲林務局補助添購240架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研究案」。

縣府初估,一台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要價至少1萬元,一週內連續被竊,影響各研究單位生態保育工作。

縣府農業處指出,尤其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因波長特性,一般用於科學上的研究監測,但無法於日常生活使用,且針對石虎出沒熱點竊取相機,其目的更可議。

圖為紅外線自動相機。(苗栗縣政府提供)

圖為紅外線自動相機。(苗栗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