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鵬灣東岸BOT區 10月起暫停對外開放待仲裁

大鵬灣東岸的BOT開發區已停擺。(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東岸的BOT開發區已停擺。(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9/10/21 00: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的BOT商大鵬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以大鵬灣東岸「遊一」區為主的開發為主,不過,BOT商今年7月卻驚傳退場,鵬管處近期更進一步公佈,全BOT園區已暫停對外開放,原本仍有營業的東方渡假酒店已悄悄歇業,基本上已無對外營業,僅剩其出租供往返大鵬灣小琉球航線的交通船苦撐。

BOT商於2004年取得位於大鵬灣東岸的BOT範圍特許經營50年,打造國際賽車場、東方渡假酒店、卡丁車場及水上教堂等,是全國最大遊憩型BOT案,對外宣稱已投入30億元,但大鵬灣區的經營長年沒有太大起色,與同風景區內的小琉球的人潮爆增相較,逐漸出現落差,不過,今年受惠台灣燈會再度翻紅,大鵬灣之名是名聞遐邇。

鵬管處指出,包括主燈「巨鮪來富」等數座特色花燈,在燈會後留在原地,主燈還投入經費改版成為「耐候」等級,都是以國家級資源要發展大鵬灣的觀光,不過燈會後10天就接獲BOT商提出解約的要求,令人感到可惜。

BOT商6月提出仲裁請求,7月發出聲明指鵬管處在甲類水體、濱灣公園碼頭等未履約,且遊三區有挖排水箱函及管筏雜物佔用無法點交,加上灣域內違法捕撈盛行不見鵬管處取締,造成BOT案難發展,連虧損15年,7月15日開始僅部分營業,不過當時大東港地區最大住宿量體的東方渡假酒店並未明言要歇業,仍持續營運。

鵬管處指出,據他們所獲得的訊息,BOT商的東方渡假酒店於10月起不再營業,僅剩鵬琉線乘客登船的碼頭營業,整個BOT園區包括「青洲濱海遊憩區」其它暫時都不再對外開放,不過也強調若BOT商有片面認定已解約的情形,將依相關合約條款處置。

鵬管處表示,全案現待仲裁,而如BOT商所指建環灣道路及高速公路引道、灣域底泥浚渫、灣域內非法設施物排除、設置計畫範圍外廢水截流設施等都已依約完成。

官員指出,因仲裁關係,BOT區內暫時無法有動作,只有針對台灣燈會的復原工程收尾,在仲裁期間,BOT區外的濱灣碼頭、帆船基地、小巨蛋及公二平台等,接下來都有許多配合秋冬旅遊的多項吸客活動,如天團「玖壹壹」開唱,力求淡季不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