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喘息「看得到吃不到」 民團籲發「喘息券」

家總建議政府將錢及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本身。(記者楊綿傑攝)

家總建議政府將錢及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本身。(記者楊綿傑攝)

2019/10/15 1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對於衛福部近日宣布,將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預估增加逾18萬人進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質疑,經費上或服務量能上都不足,且相關措施彈性不夠,可能面臨「看得到吃不到」的情況,建議政府應將「喘息經費」、「喘息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並呼籲推動「互助喘息」,家總也將進行試辦計畫,鼓勵照顧者參與。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舉出數據說,目前全國近80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中,約13萬人使用長照居家服務或日照服務,10萬人使用機構服務,24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33萬人家人獨力照顧。若扣除住宿長照機構與獨居長者,估計「喘息服務」潛在需求者約65萬人,她質疑目前服務量僅5萬人喘息服務是否可以負荷。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則補充,前年「喘息服務」僅編列近3億元預算,以每人3萬元額度計算,僅能供1萬人足額使用。此外,長照人力不足,臨時性、短時間的「喘息服務」缺乏經濟誘因,服務提供單位因此還是偏好經營固定、長時間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等,也產生問題。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要提升喘息服務量,必須改變戰略。不見得每次居家喘息都要作完整服務,也可能只需要安全看護,或許可討論人力分級、不同培訓取向、不同給付標準。而且看護公司或人力派遣業,可能更擅長短時間暫代服務的模式,未來或可鬆綁服務提供單位類型或設置標準,鼓勵更多暫時替代照顧人力進場。

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具體表示,長照喘息的規劃,必須具有創意及彈性,他認為,政府應該將「錢」、「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並鼓勵「同儕照顧」模式,因為相同處境的照顧者能更同理彼此需求,也能間接獲得情緒支持、資訊或經驗交流等,甚至可仿效國外政策,聘僱自己親人來提供喘息服務。

陳正芬也進一步提出「喘息券」建議,她表示,一則把喘息選擇權歸還給家庭照顧者,「有券在手」讓照顧者了解到喘息的重要性,建立正確的長期照顧觀念;一則「讓券流通」讓服務提供單位看到市場需求與規模,刺激進場服務,鼓勵多元創新。

陳景寧並說,家總將推動以「週休一日」為目標的「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徵求家庭照顧者參與培力工作坊,經過腦力激盪、建立共識、訂定公約等過程,由家總協助媒合不同長照家庭形成2人、3人或4人的互助團體,自行約定每週至少1至2天,半數排班、半數喘息。想參與試辦計畫的民眾可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