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個示範點! 宜縣推下水污泥碳化變燃料

宜蘭縣政府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的污泥再利用示範計畫,斥資1億3184萬餘元,在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污水處理廠)內設置一套污泥碳化系統。(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的污泥再利用示範計畫,斥資1億3184萬餘元,在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污水處理廠)內設置一套污泥碳化系統。(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9/10/11 14:3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的污泥再利用示範計畫,斥資1億3184萬餘元,在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污水處理廠)內設置一套污泥碳化系統,每日可將10噸下水污泥碳化再利用,轉化成有價值的再生燃料,達到廢物再利用的目標,宜縣也成為全國首個污泥碳化示範點。

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由縣政府管理,廠址位於宜蘭河畔、貓里霧罕橋旁,主要處理宜蘭市的家庭生活污水,經生物處理後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宜蘭河,產出來的污泥,則需要透過掩埋場掩埋、焚化爐燃燒等會造成高污染的方式來處理。

內政部營建署為讓全國污水廠產出的污泥能夠再利用,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於全國各地辦理示範計畫,舉例來說,台南市就向營建署爭取補助,進行污泥「材料化」再利用技術的研發驗證和運用,技術核心為將污泥造粒後,再將其高溫燒結成輕質粒料,可用於公共工程如道路級配料、輕質混凝土和景觀,如植草磚等用途。

宜蘭縣政府則向營建署爭取1億3184萬餘元辦理示範計畫,在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建設全國首座的污泥碳化廠,成為首個污泥碳化示範點,廠房高度約9公尺,於6日完工,計畫進入為期1年的驗證階段,預估每天可將10噸的污泥碳化再利用,如驗證成效良好,碳化後的污泥就能轉化成再生燃料。

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每日會產出約5噸的污泥,以目前污泥清運的市場價格每噸6500元計算,每年縣府需斥資1000多萬元處理中心產出的污泥;縣府水利資源處長李岳儒說,污泥碳化後能有效降低污泥焚化或掩埋對環境的衝擊,並讓污泥有價化,賣給需要燃煤及燃重油的工廠,達到循環經濟、資源再利用的成效,也減少每年清運污泥的成本。

李岳儒表示,為期1年的驗證,將嘗試提高污泥碳化後的燃質,以一般煤炭為例,每公斤可以產生6000千卡的熱量,污泥碳化後的燃質,每公斤約2000千卡,縣府會不斷嘗試,提高污泥燃質,如此才能提高污泥碳化後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