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焚化爐是否啟用? 環保署長:尊重地方民意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中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做業務報告並接受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中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做業務報告並接受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9/10/09 16:54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興建完成14年未啟用的的台東焚化爐,台東縣政府有意啟用,在地方引起正反意見之爭,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尊重地方意見。

以委外BOO模式興建的台東焚化廠於2005年完工,因當年資源回收政策成功全台圾垃量大減,台東每日產生的垃圾量遠低於興建時預估每日300噸垃圾量,台東縣政府基於營運及財務考量,決定不啟用,業者不滿聲請仲裁,最後台東縣政府以19.6億元向業者買下焚化廠產權封存至今,台東縣民每日產生圾垃則運至外縣市焚化。

台東縣政府今年有意重啟焚化爐自行處理縣內垃圾,獲得環保署支持,同意補助4.2億協助營運,但引起地方正反聲浪;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立委吳玉琴質疑,未來台東焚化爐會不會因處理量不足從西部運垃圾到台東燒;立委林淑芬認為台東每天推算僅產生90噸圾垃,遠低於每日預估量255噸圾垃,台東縣一年根本無法產生焚化量需要的93000多噸垃圾,一旦啟用,台東焚化爐將淪為財務黑洞,應該推動循環經濟,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才是正途。

對於台東圾垃量不夠燒,焚化爐將出現財務黑洞之說,張子敬表示,現在台東縣垃圾運至外縣市焚化,每公噸處理費用約4千元,放在台東焚化爐自行焚化,每噸約2千多元,成本比較低,相較之下比較划算。

林淑芬也質疑是環保署要求台東縣政府重啟焚化爐,張子敬表示,環保署沒有要求台東重啟焚化爐,此為地方民意,縣議會也通過了,環保署尊重,除了金錢之外,必要時技術也會協助;對於地方人士要求焚化爐轉型成「環境教育中心」,張子敬表示,環保署是補助興建焚化爐,若要轉型成其他用途,跟當年興建補助的名義不符合,環保署「不能沒有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