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學測開放用計算機 全教總今陪高中老師陳情

呼籲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能開放學測數學科使用計算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左),今天陪同台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右)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最慢應於112年施行。(記者林曉雲攝)

呼籲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能開放學測數學科使用計算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左),今天陪同台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右)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最慢應於112年施行。(記者林曉雲攝)

2019/10/09 10: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呼籲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能開放學測數學科使用計算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陪同台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最慢應於112年施行。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108課綱的數學領域明文指「重視計算工具的有效應運用」,同時在108年9月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布之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考試說明前言也載明,數學領綱亦強調數學教學應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亦認為入學測驗宜容許考生使用計算機等數學工具,所以使用計算機應試不僅是落實課綱規定,也是政策方向。

發起連署的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則表示,依數學領綱對應測驗內容之條文,數學科有很多內容必須使用計算機,倘若不使用計算機是無法達成教學目標的;既然必須以計算機作為學習工具,但考試卻不准用計算機,這是自相矛盾的。

陳光鴻認為,大學考招不使用計算機,將導致現場教師也不用計算機,會把心力與教學偏重在「解題技巧」,不僅與生活脫節,也造成學生學習興趣缺缺,事實上,開放使用計算機應試,不僅降低數學學習的難度,更減少機械式與枯燥內容,可以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讓數學教學更靈活。而鄰近許多國家早就開放計算機的使用,台灣在這方面已經屬於落後國家,開放計算機應試刻不容緩。

陳光鴻也代表眾多連署人發表聯合聲明指,111學年度學測與分科測驗不開放使用計算機,此舉絕對違背課綱設計,不准用計算機的後果,是試題「未」涵蓋重要的素養、表現、內容。雖可視為體諒大考中心現實壓力,亦即111年「來不及」準備好而暫時不准用,但是112年起,應依課程綱要執行。「計算機」具體寫在數學領綱的「核心素養」、「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三大表格內。依據課綱,高中數學的學習內容(高一、高二必修部分)共有58條,其中明確要求使用計算機的學習內容有20條,亦即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習內容需用計算機,而大考若排除這些學習內容,對教學現場的影響造成巨大影響。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使用計算工具是生活的常態,數學測驗不能使用計算機,實在是落伍的觀念。不僅大學學測數學要開放使用計算機,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測驗(統測)也應該開放使用。統測的專業科目考科係著眼於實務取才命題,理當符應職場工作現況,例如商管群考科之會計學,應訓練學生善用工具運算,開放計算機應考方能符合時代趨勢,希望技專入學測驗也能一併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