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無法退場!私校退場條例草案躺立院2年 上路遙遙無期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獲行政院於106年11月23日院會通過之後,迄今近2年仍躺在立法院,這會期又未列入優先法案,要完成立法上路恐仍遙遙無期。(記者林曉雲攝)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獲行政院於106年11月23日院會通過之後,迄今近2年仍躺在立法院,這會期又未列入優先法案,要完成立法上路恐仍遙遙無期。(記者林曉雲攝)

2019/10/02 08: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威脅致生源大減,多所私立學校剉咧等,私校老師和學生也憂心,但「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獲行政院於106年11月23日院會通過之後,迄今近2年仍躺在立法院,這會期又未列入優先法案,要完成立法上路施行恐仍遙遙無期。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是首度以專法規範大專列入專案輔導標準,以及強制轉型退場等條件,並編列50億元基金擬協助大學退場,但因草案仍在立法院審議,尚未完成三讀,106年度立法院雖通過25億元預算,107年和108年因有委員有不同意見、預算被凍,要求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才能解凍,教育部因此明年暫未編列退場基金預算。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受訪表示,雖然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尚未完成立法,但私校退場基金設立是根據預算法設置,依辦法只要呈報行政院同意即可使用,目前教育部用了2千多萬元,協助停辦的高美醫專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學生安置到他校。

行政院通過私校退場條例草案,當時行政院長是賴清德,強調為因應少子女化趨勢,維護學生受教權益,「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對於辦學績效不佳的私立大專校院,加強監督管控機制,避免學校財團法人藉由轉型或退場,將原有校產挪用或變賣,圖利少數私人或團體,以確保其公共性,並鼓勵私校得透過轉型、改制、設立其他教育階段學校或調整現行營運模式,朝多元面向發展。

草案重點包括,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設校基金及不動產應辦理信託,未信託之財產辦理一定金額採購應報主管機關核准;專案輔導學校法人應負之責任,應公告財務資訊,必要時,主管機關得委託專責單位辦理學校財務監控事宜;專案輔導學校現有學生受教權益之保障,主管機關應加派社會公正人士充任專案輔導學校所屬學校法人公益董事與公益監察人及其相關機制;學校直接停辦或停止全部招生後停辦之相關規範,或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之條件及程序,及對於其財產、改辦情形之監督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