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3歲少年脊椎側彎到48度 植20顆骨釘喬回來

李政鴻為鄭姓少年進行機械手臂手諭,將脊椎側彎48度矯正至17度。(記者蔡淑媛攝)

李政鴻為鄭姓少年進行機械手臂手諭,將脊椎側彎48度矯正至17度。(記者蔡淑媛攝)

2019/09/26 23:1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3歲鄭姓少年長期駝背,去年接力賽跑摔斷鎖骨,才發現罹患「青少年脊椎側彎」側彎角度超過30度,追蹤到今年中旬更惡化彎曲到48度,接受機械手臂脊椎矯正手術,在10個椎節植入鋼釘矯正至17度,身高164公分在術後也長高至167公分,終於可挺直腰背、好好運動了。

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指出,脊椎側向彎曲超過10度為脊椎側彎,青少年脊椎側彎生發生率為5%,不明原因在長高時脊椎長歪了導致側彎,好發於10到15歲,如果超過20度就要穿背架矯正,超過40度建議手術,提醒青少年成長時如果發現肩膀不等高、背部有高低,就要注意就醫追蹤。

鄭生在9歲時發現脊椎側彎有10幾度,會駝背、無法蹲下,去年10月賽跑時骨折送醫,發現脊椎側彎30度,追蹤發現持續惡化變得更彎曲,今年2月超過30度,5月時已經側彎48度,必須手術矯正。

今年7月李政鴻為鄭生以機械手臂進行脊椎矯正手術,在第3胸椎到第1腰椎共10個椎節,共植入20顆骨釘矯正至17度,鄭生術後立刻長高3公分,目前穿著背架固定,3個月後背架脫掉,脊椎也能正常生長,不再影響生活。

李政鴻也說,傳統做脊椎正手術是醫師憑臨床經驗徒手將骨釘植入脊椎,會有釘到血管、神經的風險,因此為少年做脊椎矯正時,一般植釘數量不會完全足夠,透過雷納生機械手臂,術前拍2張X光片加上斷層掃描檢查影片,電腦融合後會精準計算植釘位置,精準率達9成9,比傳統手術8成高,因此可以植釘到足夠的數量,矯正效果更好。

李政鴻補充說,機械手臂脊椎矯正手術藉由3D電腦導航定位,使骨釘誤植率降到1%以下,也減少拍攝上百張X光片的輻射量,可降低50%以下,手術時間和失血量都大幅減少,對於困難手術是另一項選擇,不過要自費。

鄭姓少年接受脊椎矯正手術,能挺直腰背,不再駝背。(記者蔡淑媛攝)

鄭姓少年接受脊椎矯正手術,能挺直腰背,不再駝背。(記者蔡淑媛攝)

機械手臂手術可精準定位植入骨釘。(記者蔡淑媛翻攝)

機械手臂手術可精準定位植入骨釘。(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