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侒申請員山鄉開挖30公頃瓷土礦 環評委員要求補件再審

永侒實業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內城村開挖瓷土礦,面積達30公頃,當地居民擔心對於居民及學童造成生活、環境、安全的重大傷害,甚至污染宜蘭水源。(記者劉力仁攝)

永侒實業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內城村開挖瓷土礦,面積達30公頃,當地居民擔心對於居民及學童造成生活、環境、安全的重大傷害,甚至污染宜蘭水源。(記者劉力仁攝)

2019/09/26 13:37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永侒實業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內城村開挖瓷土礦,面積高達30公頃,當地居民擔心對於居民及學童造成生活、環境、安全的重大傷害,甚至污染水源,質疑甚多;環評委員認為業者植物復育、水資源、礦區跟民宅距離、山頭削減程度、空品維護、放流水質、極端天氣暴雨逕流都需再評估,以及如何減輕之對策,要求業者補件後再排審。

環保署今天召開「永侒實業公司所領台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初審,永侒表示,台灣近5年瓷土年平均進口量約65萬7724公噸,永侒評估申請區域可採瓷土礦量約334萬公噸,日產瓷土及矽石2425公噸、月產量60625公噸、年產量727500公噸,可採36年。如獲准開發,將能適時供應國內瓷土市場原料需求,規劃以每次2公頃為單位向國有財產署辦理土地租用露天開採,開採之後進行客土回填植生綠化工作,剩餘土石外運銷售。未來礦場員工優先雇用當地居民,增加就業機會。

支持開發的民眾多認為,永侒長期以來協助當地民眾甚多,相信未來也會做好生態保育;反對開發者則認為,此開發案將對生活、環境及安全造成重大傷害。內城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表示,礦區距離內城村最近處僅約200公尺,影響民眾生活,根據永侒的計劃書,未來將把403公尺高的山坡地挖削掉一半,僅剩210公尺,美麗的山景將完全破壞。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表示,永侒計畫在陡峭的邊坡砍坡腳開馬路,除有土石流風險,對於學童也有安全威脅,且砂石車預定路線是復育蝴蝶與生態多樣的廊道,也貫穿當地取水口,對水源造成破壞。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法修法中,未來新法將要求業者提出礦場關閉計畫、經濟效益評估、環境保證金等,此案應待修法之後再申請。林務局則認為當地生態景觀完整,建議縮小規模或不開發。宜蘭縣政府代表發言表示,宜蘭好山好水,請環評委員審酌開發必要性。

環保署召開「永侒實業公司所領台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初審,居民表達對環境被破壞的憂心。(記者劉力仁攝)

環保署召開「永侒實業公司所領台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初審,居民表達對環境被破壞的憂心。(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