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年後迎接「超高齡」社會 上千個樂齡學習社團應戰

115年我國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全國目前已有上千個樂齡社團,「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助人到老」。(教育部提供)

115年我國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全國目前已有上千個樂齡社團,「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助人到老」。(教育部提供)

2019/09/20 08: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據統計,我國已於107年3月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在108年8月也已達到14.99%,計353萬7314人,預計在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位就有1位65歲以上的長者。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教育部今在嘉義縣續辦「高齡教育高峰會議」,針對55歲以上民眾,在退休前擁有充實的人生規劃及終身學習的觀念,且有服務貢獻的動力,目前已組成1630個樂齡學習社團,助發揮高齡人力價值。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說明,論壇邀請地方政府、全國執行樂齡學習單位共同參與,以「迎向超高齡台灣,建構全樂齡社會」為主軸,國內專家學者針對高齡教育及終身學習議題,提出創新多元的構想,另藉由國際案例分享,反思如何推動在地的樂齡學習,衛生福利部和勞動部等單位則進行政策短講,為共同面對超高齡社會的議題預作準備。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表示,目前推動高齡教育管道有三:各鄉鎮市區樂齡學習中心、大學校院推動樂齡大學,以及培訓高齡自主帶領人辦理高齡自助學習團體,運用機構式及個人式三種學習管道,相輔相成,擴增國內高齡長者學習機會,全國有366所樂齡學習中心,拓點分布全國3006個村里,102所大學校院辦理119班,113團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則深入偏遠地區將學習場域拓增到住宅、廟口,提供另類的學習機會。

高雄市林園區樂齡學習中心吳雅茹主任分享,將我國長者的愛心小洋裝,飄洋過海遠送非洲肯亞、盧安達、迦納、剛果共和國和馬拉威等地,5年下來已送去3千件的洋裝。她說,每當非洲傳來孩子們收到禮物後展開笑顏的相片,樂齡長者們就會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朱楠賢表示,教育部鼓勵各縣市政府重視在地化的樂齡學習工作,學習總場次累計達65萬7592場次,累積已達1619萬餘參與人次,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及花蓮縣獲得特優肯定,新北市跨局處整合長者課程,建置「新北市數位樂學網」提供600多門課,大力推動祖孫共學的代間教育課程;桃園市運用都更公益設施規劃設置樂齡學習中心,加強中心行政支援;高雄市將樂齡學習資源擴展至市內219個里,運用產業文化特色,將樂齡學習中心整體發展成為在地特色課程的推動基地;花蓮縣激發樂齡長者的適應及成長能力,如壽豐鄉以「三媽故事」為主軸,發展成為繪本、桌遊卡等,帶領高齡者重新找尋自我,以改善人際關係。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