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用電量=華盛頓DC! 綠色和平籲改用再生能源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用電量最高的產業是電子製造也有,其中台積電就佔了6分之1。(記者羅綺攝)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用電量最高的產業是電子製造也有,其中台積電就佔了6分之1。(記者羅綺攝)

2019/09/18 22:02

首次上稿 17:13
更新時間 22:0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綠色和平」18日公布《電子製造業黑成本》報告,指出台灣用電量最高的產業是電子製造業,光是台積電一年的用電量就高達124億度,相當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用電量;綠色和平估計,若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推算全台每年將可減少約100例因罹患肺癌、中風等慢性病而提早死亡的案例,換算成潛在健康衝擊的經濟成本,可替全民省下每年新台幣91.34億元。

綠色和平全球空氣污染研究團隊(Global Air Pollution Unit)發表的《電子製造業黑成本》報告顯示,過去15年台灣用電需求成長逾半來自電子製造業,占整體51%,其次是化學材料製造業(13%)、住宅(11.7%)、運輸業(10.8%)、金屬基本工業(8.6%)等。其中光是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全台用電需求成長的16.2%,比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用電需求成長還高;但是台積電再生能源佔比僅7%,其餘高用電多來自高污染的燃煤電力。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唐安表示,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在全球經濟結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高產值背後卻消耗了極高的電力,長期以來,環境外部成本都被忽略。電子製造業依賴燃煤電力,使用的再生能源低於5%,又缺乏積極的再生能源目標與時間表,不但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台灣全民健康,更成為助長全球氣候變遷的幫凶。

綠色和平研究顯示,台灣人平均壽命因空氣污染而減少7個月。綠色和平空氣污染議題資深全球專案主任勞里‧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民眾如果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物中,特別是濃度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時,人體致病的風險會增加;例如呼吸道疾病惡化、罹患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提早死亡的風險升高,額外的醫療費用也會造成民眾的經濟負擔。

綠色和平呼籲,使用再生能源已成為全球趨勢,包括Apple、HP、Google等國際大廠都紛紛訂定逐步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也推動其全球供應商轉用再生能源,若能儘早提高再生能源的電力占比,將有助於穩固在國際供應鏈上的一席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