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囡仔窟說母語! 新竹媽媽推廣浸潤式環境

新竹市一群全職媽媽成立「新竹母語囡仔窟」臉書社團,透過交流分享,教囡仔說母語,讓孩子擁有浸潤式的母語環境,也會帶孩子外出說母語。(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一群全職媽媽成立「新竹母語囡仔窟」臉書社團,透過交流分享,教囡仔說母語,讓孩子擁有浸潤式的母語環境,也會帶孩子外出說母語。(記者洪美秀攝)

2019/09/05 20: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一群全職媽媽去年自發成立的「新竹母語囡仔窟」臉書社團,教囡仔說母語,這群媽媽除用閩南語、客語讀童書繪本給孩子聽,也共學母語,讓媽媽們也有個說母語園地,希望透過交流互動,讓孩子親近母語,認識語言之美。

新竹母語囡仔窟召集人楊茹嵐說,紐西蘭有「語言巢」、台灣有「囡仔窟」,來囡仔窟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媽的話,是社團的初衷。因為大家都知道孩子在學齡前有語言爆炸期,能同時學多種不同的語言,讀過或會多種語言的孩子對學習新事物有更佳的適應力。

此外,很多人都聽過母語浸潤式學習法,因此希望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能說父母的話,而不是將母語學習丟給國小老師來執行。

但也有媽媽擔心自己的母語不輪轉,母語囝仔窟不僅是教母語,而是創造母語環境,爸媽來囝仔窟,可以練習不輪轉的母語,再回家跟孩子說母語,透過交流分享和童書繪本的解說,讓孩子在語言發展期,就能獲得各種語言的刺激。

成員之一的林秀珊說,她有兩個孩子,以前聽爸媽說母語很自然,但到她這一輩就說得不怎麼樣,她的孩子更沒機會說正港母語,透過囝仔窟的交流,她可以找伴問問題,查字典或揪團買書買CD,聽阿公講古,找回自己的母語。

楊茹嵐說,目前社團每週三上午在新竹市指源宮廣場有母語野餐故事活動,有客語和閩南語等不同母語的童書繪本說故事,希望孩子有學母語的玩伴,可以浸潤式擁有母語耳朵,每次都有近廿名媽媽帶囡仔來,社團今年也參與市府文化局舉辦的多元閱讀活動,期許母語從小說起,讓孩子自然說母語。

週四則有柑仔蜜台語親子共讀讀冊會,地點在朗朗小書房,週二有繪本翻譯工作坊,可洽臉書粉絲頁「新竹母語囡仔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