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利星村「作家的家」 張曉風老家重生了

永勝5號充滿眷村原味。(記者羅欣貞攝)

永勝5號充滿眷村原味。(記者羅欣貞攝)

2019/08/29 16:4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作家張曉風在屏東度過4年青春歲月,她的舊居經過屏東縣籍作家郭漢辰打造,將在9月1日上午10點半「重生」,這座「作家的家」位於屏東市眷村勝利星村中,未來會以微型文學館的樣貌經營,開幕當天張曉風將親臨,帶領文學迷們來一趟「少女曉風的家」之旅;接下來還將有張曼娟等作家來演講。

今年78歲的張曉風,就讀北一女時因為父親工作南調,跟著轉學到屏東女中,住進屏東市永勝巷5號,從14歲待到17歲,後來她北上求學工作,成為一代散文名家,她的父母親仍長住屏東,直到2000年。

張家離開後,仍對這棟老家十分有情,多年前眷村面臨拆遷,許多人希望有關單位不要拆眷村,張曉風也是其中一人,在各方努力下,這些日式眷舍在2007年被列為歷史建築並整修,張曉風舊居也在保留之列。

作家郭漢辰在2016年協助縣東縣文化處拍攝張曉風紀錄片,他認為,文學紮根要不斷累積,於是萌生向縣府承租張曉風舊居的念頭,打造成推廣眷村文化和文學的平台,去年張曉風舊居修復完成,郭漢辰提案徵選進駐。

在屏東的日子,張曉風就開始努力對外投稿,並把所住的房間稱為「桃源居」,郭漢辰將這間房保留下來,陳列張曉風著作與舊照、重現當年擺設以及寫作書桌;庭院還有留有大樟樹、雞蛋花、七里香、芒果樹,以及張曉風弟弟年輕時所種的南洋杉,美不勝收。

郭漢辰說,在籌備期間,常有人問他「永勝5號」到底要賣什麼?其實他最想和大家分享老屋的花樹以及一代代文學人的故事,它是微型文學館、也是獨立書屋,民眾可來這裡買一本書支持作家,也可喝一杯茶或咖啡,體驗許久不曾溫習的手寫時光。

郭漢辰將「永勝5號」打造成兩代作家的家。(記者羅欣貞攝)

郭漢辰將「永勝5號」打造成兩代作家的家。(記者羅欣貞攝)

少女張曉風就在這裡寫作。(記者羅欣貞攝)

少女張曉風就在這裡寫作。(記者羅欣貞攝)

延廊可以讓人發呆、看書。(記者羅欣貞攝)

延廊可以讓人發呆、看書。(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