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石虎調查竟是義消協會得標 外界砲轟

苗栗縣政府辦理「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為兩年1千萬採購案,竟是由苗栗縣義消協會得標。(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苗栗縣政府辦理「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為兩年1千萬採購案,竟是由苗栗縣義消協會得標。(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2019/08/29 10:22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辦理「苗栗縣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委託專業研究案評審,最後竟是由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得標,引發各界質疑「負責捕蜂抓蛇的單位,如何能比長期關注石虎生態的專業機構勝任?」苗縣府農業處長陳錦俊則解釋,義消團隊包括屏科大、華梵大學專業學者,且深耕地方,故決議能達到最佳研究效果。

苗栗縣為珍稀保育類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但今年縣內已傳出18起石虎遭路殺憾事,苗縣府於六月提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遭苗栗縣議會退回,多數議員認為應先調查縣內石虎數量及主要棲地,故由縣府農業處辦理「苗栗縣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

此案為兩年各500萬的專業委外研究案,上網招標後,由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協會投標且符合資格,經6名縣府農業處官員、5名外聘學者評審後,決議由義消總隊得標,但卻引發輿論譁然,質疑長期關注石虎保育的姜博仁、陳美汀主導的野聲環境公司,專業性竟輸給捕蜂抓蛇的義消,重轟縣府決策荒謬。

縣府農業處長陳錦俊解釋,此案皆按照政府採購法規定,審查委員多數認為,義消協會與專研苗栗石虎的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華梵大學副教授賴玉菁合作,專業性無庸置疑,再加上協會人力充足,對縣內18鄉鎮市的生態環境十分熟悉,方便動員支援。

陳錦俊表示,義消救援野生動物不遺餘力,再加上屏科大及華梵大學專業團隊長期駐點苗栗,透過學界與民間合作,不僅補足人力缺口,更能藉此將相關教育訓練扎根基層。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認為,肯定義消協會與專業學術單位合作,但農業處有義務將評選過程及理由向外界說明,並清楚闡述未來是何種合作機制,避免外界疑慮。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