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促公車民營化 林右昌:虧損路線一定會被犧牲

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負債高達17億元。(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負債高達17億元。(記者林欣漢攝)

2019/08/19 20:57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負債高達17億元,今天下午市議會臨時會,議員們紛紛提出改善建言,包括依法向中央爭取優待票價、虧損路線補貼等,或是積極開源節流,重新調整公車路線,不要債流子孫,還有人說要民營化,對此,市長林右昌說,17億是會計帳的關係,實際借款是11億,公共服務是市府的責任,民營化雖然方便,但虧損路線一定會被犧牲。

市議員莊敬聖建議,公車處應盡量吸引地方產業、知名廠商來刊登車體、燈箱廣告,增加公車處的財源收入,也要將虧損、如何開源,好好做評估,並重新規劃市公車路線,以及調整營運方式,像是醫療、跳蛙等機能性公車,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市議員王醒之認為,公車處屬於社服事業,卻得背上「賠錢貨」的污名,相當不合理,公車處的虧損並非勞工所造成,265名駕駛每天載運6萬多人次的乘客,沒有人尸位素餐,關鍵在於結構出了問題,他建議向中央爭取優待票價差補貼以及虧損路線補貼經費,否則持續虧損的情況下只會債留子孫。

林右昌回應,其實從他上任之初,公車處就已經實質破產,17億元是很久以來的盈虧累積,包括歷年來的購車、攤提折舊以及勞工退休準備金等,11億是實際跟銀行舉借的短債,在他剛上任時是將近8億,他要求公車處對於營運要大幅檢討,控制債務不要急遽增加,幾年來進行公車汰換,讓市公車的車齡從6年降到5年,並澄清市府「從未買過二手車」。

林右昌指出,全市這麼多條公車路線,只有「國家新城」跟「建德國中」2條路線未虧損,現行的實際票價是15元,與市府審定的合理票價就已經有差距,票差就是市府要編列預算補貼,基隆市公車的營運成本是每公里76元,台北市跟新北市差不多56元,其中還包括佔了營運成本49.04%的人事薪資,反觀台北市只有41.61%。至於中央對各縣市補貼都是一致的,基隆市每年都拿到最高的1900萬元,並沒有比其他縣市少。

林右昌表示,議員建議的民營化雖然是一個解決之道,但因為基隆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高達38%,對沒有捷運跟高鐵的基隆而言,公車對市民運輸的重要性不言而諭,民營化雖然方便,但虧損路線一定會被犧牲。

他強調,雖然市府財政狀況不佳,但還是會儘量擠出錢來,儘管公車處都是靠著市府擔保才能跟銀行借款,但公共服務是市府的責任,市府會盡可能地開源節流,也會責成公車處開拓廣告收入,請議員們不要只看帳面上的虧損,而要視為市府公共服務的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