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獲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林光華決定捐獎金這樣做

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榮獲全球客家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記者黃美珠攝)

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榮獲全球客家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記者黃美珠攝)

2019/08/16 22:22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31年前就發起「還我客家母語運動」,長期從政策面、文化傳承等致力推動、提升客家權益,今年獲客委會推薦,贏得全球客家「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有別於過去之前得主多半著墨在客家文學等單一領域,9月23日將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他今天受訪說,這3、40年來一路相伴共同努力的夥伴們才是這個獎項的「正主」,他不過是代表人,未來他會把這個獎項的100萬獎金捐出,甚至自己再加碼,希望能繼續從事客家文化、語言的復興與推廣工作。

客委會官網指出,林光華開啟客家運動的扉頁,始終如一堅持理念為客家母語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他從1988年發起「還我客家母語運動」,跑遍全台演講,呼籲客家人重拾母語,面對客語斷層危機,並全力支持客家運動代表性刊物《客家雜誌》。

林光華擔任立委期間,積極推動客語相關的修法及立法,像是設立客家廣電基金、籌備行政院客委會以及推動客家電視開播等實質作為。這些對於客家語言復振效果影響很大,提升客家對國家多元文化公共事務的發展,對國家、社會都極具有重要的貢獻力與影響力。

林光華承認這個獎對他來說是個光榮,甚至有人向他道賀時說「是遲來的正義」。

但他認為,這個獎不是他個人的,是3、40年來跟他一起默默耕耘、發起還我客家話運動;更是陪他每年舉辦客家文化夏令營,讓這個夏令營可以邁入第30屆,另連19年辦吳濁流文藝營等的夥伴們;還有那些曾跟他在立法院一起把歧視母語的廣電法刪除掉歧視條款,讓所有交通工具的場、站都有客語播音的夥伴們所共有的。

林光華說,當年會發起「還我客家話」運動,他是基於:政府的政策不對!因為當時的廣電法竟然出現:廣播電視以國語為主,方言不得超過10%,而且要逐年遞減。

他說,當時的政府把北京話尊為國語,讓大家可以語言互通,他是舉手贊成的。但反對為了推動一個共通語言,就要把各族群語言消滅,因為這是很笨很笨的政策跟作法。

林光華說,歐美都有保護弱勢族群語言的作為,特別是美加很多州都編有預算獎勵弱勢組群的語言傳承。因為每個族群的語言不僅是其族群尊嚴的表徵且各有特色,如果能夠維護下來,一方面很榮耀,另方面也豐富國家整體的文化內涵,但是當年的台灣卻沒有這樣的先進概念。所以他進立院第一個就是揮刀向廣電法,刪除前述歧視條款。

另方面,他到現在仍任客家雜誌的社長,每年舉辦客家文化夏令營,把夏令營當成 個平台,讓客家鄉親可以在暑假攜家帶眷來參加傳承文化和語言,去蕪存菁。

林光華說,台灣是多元族群和文化的多元社會,族群間彼此不能互相霸凌,要族群和諧這個社會才會繁榮。

客家人不是客人,也是這片土地的主人!同樣的其他的族群乃至近年的新住民也是,

所謂的「台語」就是台灣所有使用的語言,是「台語的客家話」、「台語的閩南話」、「台語的北京話」、「台語的達燕話」,台灣的其他族群語言再少都要被包容和尊重,我們要學習欣賞別人、且不能自外於其他族群,如果族群多於其他人就要去霸凌人家,這是丟臉、沒有修養的事情!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