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演訓士兵疑被紅火蟻KO 1人仍住院觀察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記者蔡宗憲攝)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記者蔡宗憲攝)

2019/08/07 23:3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三軍聯訓基地近期演訓狀況多,又傳出兩名士兵演訓過程疑遭紅火蟻叮咬送醫,其中一人因過敏反應仍住院觀察,但屏東目前非紅火蟻發生地區,仍有待釐清螞蟻種類;恆春南門醫院指出,遭叮咬患者手被仍浮腫但恢復狀況良好,呼籲民眾戶外活動注意地面蟻穴。

「從沒有被螞蟻咬到這麼劇痛過!」仍躺在病房觀察的阿兵哥心有餘悸向醫院表示,6日晚上在出火陣地周邊演訓收帳棚時,雙手手腕處突然被猛力叮咬,劇痛感覺是人生從未感受過,掀開帳棚底發現有15隻左右的疑似紅火蟻,隨後雙手便不斷腫脹疼痛,只能到就近醫院求助,但屏東仍非紅火蟻發生區,也擔心這是首例發現。

恆春南門醫院副院長李明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左右手腕都有被叮咬痕跡,腫脹已經從手腕直到手臂,叮咬傷口傷口還有輕微蜂窩性組織炎現象,經過投以抗組織胺及類固醇後,第二天僅剩下左手腕腫脹未消退,患者精神及疼痛狀況都恢復正常。

李明指出,夏季蚊蟲螞蟻出沒頻繁,如碰上類似紅火蟻、蜜蜂這類毒性較高的昆蟲叮咬,只要出現嚴重紅腫劇痛,都可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幼童,如冰敷20分鐘如未改善,最好立即到醫院治療,以免引發嚴重休克昏迷反應。

軍方表示,演訓過程士官兵會有匍匐前進或在土地上操作等狀況演練,難免會有遭蚊蟲叮咬情形,這次疑似紅火蟻或紅螞蟻叮咬的狀況,只有兩名士官兵叮咬嚴重,其中一人就醫擦藥後沒有過敏情況便返回營區,另一人則依醫院只是觀察三天,結訓後將通報相關單位釐清是否為紅火蟻狀況,提醒周邊居民注意。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南門醫院醫師持續觀察。(記者蔡宗憲攝)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南門醫院醫師持續觀察。(記者蔡宗憲攝)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記者蔡宗憲攝)

遭叮咬士兵雙手仍腫脹。(記者蔡宗憲攝)

聯訓基地疑出現紅火蟻叮咬士兵。(取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聯訓基地疑出現紅火蟻叮咬士兵。(取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