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 金門獲獎數量全國第一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公布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金門縣文化局有15本出版書冊獲獎。(圖由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公布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金門縣文化局有15本出版書冊獲獎。(圖由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2019/08/07 20:46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表示,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公布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縣文化局有15本出版的書冊獲獎,獲獎數量是全國第1名,比在後方緊追的彰化縣多5本。

文化局表示,台灣文獻館是國家維護與保存台灣相關史政文獻的專責機構,前身為台灣省政府設置的「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精省後改為現名並成為國史館唯一的附屬機關。

15本獲得佳作獎的書冊是《族譜金門史研究》、《認識金門小百科-科舉人物篇》、《道範顏馨-五桂聯芳》、《浯島春秋-金門新誌書》、《金門戰役史蹟口述歷史:最前線:大膽夢迴吹角連營》、《馬六甲山王與海王:吳心泉家族史》及金門村史9冊。

文化局指出,「金門村史」套書,前年榮獲文化部政府出版品金鼎獎,連續3年參加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均榮獲政府推廣性書刊或地方志書的佳作獎,總計3年出版21冊金門村史統統獲獎,成果豐碩。

文化局長許正芳說,縣文化局每年出版的著作高達50、60本,過去兩年,金門在獲獎比例上都高居全國之冠,雖然其他縣市也急起直追,但論及獲獎本數,金門仍高居全國縣市文化局之冠。

許正芳說,文化局出版的每種刊物,都聘請學者專家從內容把關,並重視美學編排設計,質、量上都獲得控管,才能得到評審青睞屢獲肯定,也感謝作者、評審委員及文化局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

許正芳說,上個月與縣長前往東南亞,拜會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多個金門會館,看到南洋金僑都有很濃的原鄉情懷,也看到會館的圖書館收藏縣政府的出版品,十分感動,當場允諾,未來會將文化局出版的類似村史等出版品,定期寄給各地金門會館典藏。

文化局表示,在108年度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3項分類的得獎名單分別是:「使用政府預算-學術性書刊」中獲佳作獎的是陳炳容著作的《族譜與金門史研究》,這是1本針對金門族譜、宗族文化、災難史及明清史料等進行鑽研的專書。

「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中獲佳作獎有5本,包括楊天厚《認識金門小百科-科舉人物篇》、陳長慶《道範顏馨-五桂聯芳》、古蒙仁《浯島春秋-金門新誌書》、盛崧俊《金門戰役史蹟口述歷史:最前線:大膽夢迴吹角連營》、張姿慧《馬六甲山王與海王:吳心泉家族史》等都獲得佳作獎。

「使用政府預算-地方志書」中獲佳作獎的金門村史9冊包括:黃振良《浯洲鹽鄉~西園.後珩》、 陳麗玉《后宅聚落風華》、楊天厚、林麗寬《金門官澳風華》、葉長茂、陳國興、歐福增《泗湖屐痕》、董水應《金門古崗玉笋傳芳》、陳炳容《固若金湯、雄鎮海門-金門城》、林志斌、洪清漳《烈嶼西方傳奇-佛祖、上帝公庇佑的子民》、王建成《東沙聚落村史-綺麗東鄉-情深話東沙》、何志強《水濱之巔-浦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