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漫畫業者引頸盼英雄 都認為關鍵是這個...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黃詠雪認為,政府應大力扶持單一IP,建立完整的成功模式,業者才好支持並投入台灣原創。(記者吳柏軒攝)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黃詠雪認為,政府應大力扶持單一IP,建立完整的成功模式,業者才好支持並投入台灣原創。(記者吳柏軒攝)

2019/08/04 22: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正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漫畫博覽會今年已是第20屆,業者希望透過這類行銷活動炒熱動漫市場,但發現,近年來動漫紙本銷量下滑,且多數是國外作品,台灣本土產的動漫寥寥可數,有人認為,環境、市場跟歐美、日韓不同,除了引頸期盼台漫出現「救世主」,也籲政府協助整合跨界發展,不要雨露均霑,而是鎖定潛力作品集中資源大力推廣,才能與國外抗衡。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黃詠雪表示,動漫整體產業在全世界都面臨同樣問題,就是紙本銷量持續下滑,如日本漫畫出版連續11年下滑,台灣高齡化下,紙本銷售備受考驗,需重新定義「出版」及「漫畫」等。

黃詠雪認為,動漫營利不外3種,廣告、商品、版權,在經營上則有2條路,經營「原創」或收購「代理」,分析動漫大國,如美國漫威就採巨大資本額的商業化經營,一手包辦拍電影、賣書、商品、授權、廣告、展覽等,透過IP建立起整個王國及宇宙。

日本則是具備完整產業鏈,黃詠雪表示,以漫畫、輕小說為基底,只要鎖定好的IP,就成立該部作品的「委員會」,將其未來適合路線等發展規劃好,不只書籍、動畫,甚至精品、玩具公仔等,委員會中有各界投資者,彼此出資、依比例分潤,出版社不用負擔太高風險。

韓國方面,黃詠雪認為是台灣可參考案例,韓政府成立漫畫影像振興院,傾全國之力,大量投資動漫,更鎖定目標「手機漫畫」,加上動畫3D人才加持,最後成功扭轉過去日漫充斥的局面,引發韓漫風潮,吹向影視、吹向國際。

但黃詠雪分析,台灣特性容易吸收外來文化,多元是特色,但在原創上也成了弱點,認為台漫發展需要「重點」,建議文化部金漫獎不要僅止於頒獎,應鎖定潛力作品大力扶持,1年支持1個,一旦有天某個IP在市場成功,業界看見自會跟隨支持台漫。

曼迪傳播副總金啟華也說,代理國外漫畫是不歸路,必須看人臉色,時間到或遭中斷授權也沒轍,但台灣現階段台漫作品的商業程度仍不構,且沒有市場、就沒有其他發展,強調「影視化」是關鍵,不論小說或漫畫皆然。

金啟華分析,台灣漫畫必須有「英雄」、「救世主」出現,必須強大到可跨足動畫、遊戲、影視等領域,重點是不能賠錢,重申動漫出版或代理業者,也願支持台灣IP,小賠可以,卻無法承受巨大虧損,如電影一部1千萬還算小的門檻,電視劇、影集一部20集虧1、2億元,業界難有大公司願承擔。

金啟華同樣指出,政府在動漫產業的補助與規劃上,採「雨露均霑」,因此難培植出強大IP;在人才方面也是各學校的學子自行出國比賽得獎,台灣才回頭稱讚「台灣之光」,卻未協助這些默默耕耘的學生乃至漫畫作家出名前的苦,至於得獎獎金,也只是提供3個月、半年的生活費,用完就沒了。

金啟華建議,應視著延續台漫原創作品的生命力,政府可整合串聯各產業,而台灣現階段畫漫畫的功力不錯,但缺乏「腳本」撰寫,再度重申,應著重讓這些作品動畫化、影視化、遊戲化、真人化等等,打開知名度後,業界周邊切入,建立營利模式,才能讓整體產業活絡、蓬勃發展起來,最終使台灣原創IP闖入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