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區排最多的縣市…竟是這「小」縣

彰化縣區排總長度等同國道1號高速公路最北到最南端來回2趟的距離。(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區排總長度等同國道1號高速公路最北到最南端來回2趟的距離。(記者張聰秋攝)

2019/07/30 13:2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極端氣候雨量驚人,各地排水洩洪功能引起關注,不過,您知道嗎?全台灣各縣市管轄區域排水(簡稱「區排」)最多的縣市,竟然不是6都都會大縣,而是全島10個縣中土地面積最小的彰化縣,全縣區排高達218條,高居全國之冠,總長度780公里,等同國道1號高速公路最北到最南端來回2趟的距離,民眾戲稱區排多,對抗淹水很有本錢。

1999年排水管理辦法立法,排水溝只要有2種以上排水功能的支流匯流而入,如灌溉或生活廢水就列入區排管理,依規定,區排由當地縣市管理維護,根據水利署最新統計,全國區排總數量1626條,彰化縣占13.4%共218條,全國最多,比全國第2高的台南市162條高出56條,也遠比南投縣166條、雲林縣142條、台中市130條多出很多。

彰化縣區排為何這麼多?縣府水資處副處長吳文昇指出,跟地形和法律的模糊地帶有關,彰化地形以平原為主,土地平坦,早年建構出密集排水系統,1999年排水管理辦法實施,當年不少農田或其他排水全納入區排,全縣區排因而暴增,最多曾高達300多條,2006年9月縣府組織改造,水資處前身水資局從工務局水利課「分家」單獨設局室,當年從水利課移撥交接給水資局的區排就有221條,水資處逐年檢討修正陸續減少3條,至今還有218條。

吳文昇表示,區排多治水、修繕經費可觀,光必做、最基本的區排清淤工程,每年經費至少1億元,由中央和縣府共同負擔,環境改變、排水功能細分更細,縣府未來會逐年檢討,擬重新劃分區排權責的起、終點,讓農田排水或市區排水及事業排水,回歸權責單位,農田歸水利、市區歸鄉鎮市公所、事業歸事業管理單位,分工更細,管理維護可以更徹底落實。

彰化縣區排高達218條,高居全國之冠,總長度780公里。(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區排高達218條,高居全國之冠,總長度780公里。(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