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鵬灣BOT商將退場 水質改善恐遙遙無期

南埔埤與林邊大排交匯處預計拓寬為36公尺。(記者陳彥廷攝)

南埔埤與林邊大排交匯處預計拓寬為36公尺。(記者陳彥廷攝)

2019/07/25 06:1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本月底將面臨BOT商全部停業,而BOT商解約最大理由就是水質不夠乾淨,無法發展水上遊憩而退場,而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在延宕數年後,今年終於通過變更國家風景特定區計畫,將部分園區內用地變更為河道用地,供屏東縣政府拓寬藉以治水,預期要緩解上游的水患,但如此一來,遭人詬病的大鵬灣水質,離改善恐遙遙無期。

鵬管處曾在大鵬灣域建設具污水處理、滯洪、水質淨化、生物棲地、景觀及復育功能的6座人造濕地,不過疑似成效不佳,BOT商仍認為東港、林邊、南州及新埤的上游民生廢水及沿途農園肥料、用藥等,洪汛期時,在未經淨化下就長驅直入造成灣域優養化,水質明顯不符當初合約所載明標準而提前提出解約。

林邊陳姓居民質疑,早年大鵬灣最東北側的鵬村濕地,還可收納林邊南埔埤的部分排水作為滯洪,但後來卻以要淨化水質為由封阻,結果除導致台17線部分路段遇雨就淹外,現在南埔埤就有部分是沿著鵬村濕地外圍而過,說好聽叫「繞道而行」但實際上就是「以鄰為壑」,連滯洪功能都難以有效發揮,而這些未淨化的水長驅直入進大鵬灣,成為即將解約的BOT商嫌棄標的,不敢說6個濕地都功效不佳,但現在BOT商以此為標的提出解約就是警訊,在規劃時未妥善構思,污水處理及滯洪只能作半套結果自然是兩頭空。

鵬管處早在2014年就因要配合南埔埤治水而變更其東北側的遊憩區及公園用地作為「河道用地」,但直到今年五月才終於變更完畢並公開閱覽,屏縣府現在已斥資1.2億元發包,將為南埔埤進行拓寬工程,未來國道三大鵬灣交流道以南的水道將寬達36公尺,以北到台17線嗂仔口橋的水道則拓寬為27公尺,應該可以有效緩解嗂仔口橋路段的水患。

南埔埤和林邊大排交匯後排入大鵬灣是林邊鄉一半以上的排水系統,但在洪汛時,水道較窄的南埔埤會因林邊大排的大量水體無法順利排出,水反而像是撞到牆般倒灌回嗂仔口橋處,未來拓寬預期可疏解水患,但如此一來,大鵬灣水質要改善吸引遊客發展觀光促進就業,恐也是遙遙無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