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旅遊新玩法 尋找玄武岩動物園奇珍異獸

小門鯨魚洞是著名觀光景點,也是玄武岩造景之一。(記者劉禹慶攝)

小門鯨魚洞是著名觀光景點,也是玄武岩造景之一。(記者劉禹慶攝)

2019/07/18 13:1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大大小小90餘座島嶼,除了花嶼為安山岩質地形外,其餘都是玄武岩構成,由於玄武岩是歷經多次火山噴發而成,熔岩形狀依照地形而多變,有心的遊客依照實型,加上想像力,勾勒出玄武岩動物園旅遊路線。

其實玄武岩與澎湖觀光旅遊,早就密不可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西嶼大菓葉玄武岩柱、桶盤蓮花池、西吉嶼藍洞等,還有位在東海的員貝嶼,在員貝的北邊海岸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以石筆、石硯、無字天書和石墨最著名;員貝嶼東北側海崖柱狀玄武岩體發達,並形成上窄下寬如同百褶裙一般,有著許多摺痕,極具觀賞價值。

近來又有遊客在西嶼小門鯨魚洞發現新景點,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鯨魚洞東側現留有二支海蝕柱,是另一海蝕拱門頂部崩塌所形成的;鯨魚洞原為一玄武岩的海崖,經過海蝕作用將玄武岩不斷的侵蝕,最後貫穿成一個海蝕門,是地理學上相當特別地形,而鯨魚洞旁的玄武岩柱形狀,遠觀就像是怒吼的森林之王。

另外七美分岔仔是一座和七美島海岬分離的岩體,也是全澎湖最大的海蝕柱體,早期七美鄉人稱作「雲梯」或「仙劍崖」,主要由傾斜或斜臥的玄武岩石柱構成,因承受波浪拍擊沖刷,長期遭受到激烈的侵蝕作用後,海岬外側的一部分岩體的節理面可能受到面狀侵入,切割面積愈來愈大,因而脫離陸地成為獨立的海中石柱,由外海觀賞好像一隻長毛象。

小門鯨魚洞旁玄武岩柱,好像怒吼的森林之王。(黃金城提供)

小門鯨魚洞旁玄武岩柱,好像怒吼的森林之王。(黃金城提供)

七美分岔仔海蝕柱體,由海面上看好像長毛象。(黃金城提供)

七美分岔仔海蝕柱體,由海面上看好像長毛象。(黃金城提供)

南方四島海域玄武岩奇景,出現八仙過海。(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海域玄武岩奇景,出現八仙過海。(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