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回祖先航線!蘭嶼擬造百年最大拼板舟 直航菲國巴丹島

拼板舟是蘭嶼文化特色,蘭恩文教基金會計畫打造25人大舟,直航菲律賓巴丹島。(記者黃明堂攝)

拼板舟是蘭嶼文化特色,蘭恩文教基金會計畫打造25人大舟,直航菲律賓巴丹島。(記者黃明堂攝)

2019/07/16 21: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蘭嶼漁人部落達悟族有段500到1000年前船隊航向菲律賓巴丹島探險及貿易、葬身小島的故事,蘭恩文教基金會計劃打造25人座的大拼板舟,重建古代航線,與巴丹島直航。

蘭嶼達悟族人與巴丹島原住民近20年來陸續有文化交流,6月下旬,蘭嶼人才到巴丹訪問,巴丹省官員立即回訪,目前正在蘭嶼。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說,從小聽過一段故事,大約500到1000年前,他的祖先夏本.彼度厲嫩是海上勇士,帶領40名島上族人,駕拼板舟南向前往菲律賓巴丹島貿易及探險,卻和當地部落發生糾紛衝突,最後不幸葬身巴丹省的Subtan島。

他說,6月下旬,他及族人、工作員共17人,搭機到菲律賓,再搭船到巴丹省的Subtan島,在荒島上找到面向蘭嶼的船型葬遺址,島上還有蘭嶼芒果樹。蘭嶼耆老說,早期出海都會帶芒果,做為海上裹腹補充糖分及熱量之用,數百年前,芒果可能隨船隊而在Subtan島發芽繁殖。

瑪拉歐斯說,蘭嶼與巴丹島的距離約70海浬,相當於蘭嶼到台東的一倍半,數百年前應有密切的貿易及文化交流,但現在卻必須從蘭嶼搭機到台灣本島,經重重搭車、轉機、坐船才能到達。

他說,兩島之間海域雖有強勁黑潮,但以大型拼板舟是可以通過的,他將向文化部及原民會提出計畫,預計年底起造25人座的大舟,突破外交問題,從蘭嶼直接划到巴丹島,找回500年到1000年前的航路。

瑪拉歐斯說,目前島上常見的大拼板舟是10人座,數年前曾造一艘18人座划到台灣,如果打造25人座,將是近百年來最大拼板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