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交通部要評估 宜縣府:樂觀其成

如何提升宜蘭的鐵道品質一直是個爭議話題,交通部將評估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能性,宜縣府表示樂觀其成;圖為示意圖。(記者林敬倫攝)

如何提升宜蘭的鐵道品質一直是個爭議話題,交通部將評估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能性,宜縣府表示樂觀其成;圖為示意圖。(記者林敬倫攝)

2019/07/12 15:2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個月宣布要研究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行性,鐵道局昨日則宣布,要做北宜直鐵還是高鐵還要評估;宜蘭縣政府交通處今表示,交通部願評估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行性,縣府樂觀其成,無論是高鐵延伸宜蘭還是北宜直鐵,交通部至少要給宜蘭其中一項建設。

宜蘭縣原有立委陳歐珀,積極爭取北宜直鐵建設,盼改善雪山隧道塞車問題,不過,宜蘭縣長林姿妙上任何,喊出要爭取高鐵延伸宜蘭的建設,遭陳歐珀批搞不清楚狀況,林姿妙則回應「有爭取就有機會」,2人一度唇槍舌戰,最終在林佳龍拍板下,交通部確定將評估高鐵延伸宜蘭的可能性,與北宜直鐵同步評估。

北宜直鐵建設,現有2方案,方案1是從台鐵南港站直接往南切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到頭城,幾乎與國道5號平行,總長度約36公里,自強號從台北到宜蘭約37分鐘,建設經費約476億元。

方案2是從南港站直接往東到雙溪站,不經過福隆直接往南到大溪後再到頭城,全長約53公里,自強號從台北到宜蘭約47分鐘,建設經費約553億元。

地方積極爭取方案1路線,盼能節省更多時間,但因翡翠水庫管理局與環團反對路線通過水庫集水區,全案卡關,至今仍無具體進展;交通處指出,交通部原有東部鐵路提速計畫,台北到台東只要3個半小時,台北到花蓮只要1個半小時,北宜直鐵也是計畫的一環。

交通處指出,高鐵延伸宜蘭當然可以提升更多速度,縮短更多時間,但因為需要新的路線,會遇到徵收土地的問題,可不可行仍要看交通部評估出來的狀況,北宜直鐵是銜接既有的鐵道路線,只要解決是否經過水庫集水區的問題,就能有進展,站在縣府的立場,只要兩案有一案能執行就可以,交通部啟動評估縣府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