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關神木谷千年五葉松 樹醫李碧峰搶救

樹醫李碧峰手持70公分的腐朽探測棒,深入清除了填充石灰的樹洞後,整根棒子都穿過去了,顯示樹幹中空。(記者歐素美攝)

樹醫李碧峰手持70公分的腐朽探測棒,深入清除了填充石灰的樹洞後,整根棒子都穿過去了,顯示樹幹中空。(記者歐素美攝)

2019/07/09 17:1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因老化及蟲蛀,樹幹中空、岌岌可危,業者請來樹醫李碧峰診治,李碧峰今天為老樹進行清創治療外科手術;李碧峰也是台中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他表示,市府應寬列經費及人力保護台中市1800棵老樹,同時進行「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修法,搶救老樹。

今年4月,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長約10公尺的副枝突斷落,樹身出現一個大洞,經農業局請來專家學者會診,因樹幹中空,建議矮化修剪15%,以免樹幹斷裂發生危險,經費要求業者自付。業者羅進洲自費9萬多元,請來樹醫李碧峰診治,李碧峰今天為老樹進行清創治療外科手術,將清除腐化的外皮等部分,保留健康的木質,再以高溫400度碳化處理,再以藥劑塗佈封填,以保護老樹避免蟲蛀及繼續遭侵害。

李碧峰說,五葉松的情況比想像的嚴重,空洞得很厲害,壁厚僅29公分,而且實木都有菌絲,很容易內外長菇,影響老樹生長,很多樹皮都已死掉,樹幹裡面幾乎都是中空,宛如煙囱,經其風險評估,危害性高達61%,健康僅54分,樹幹斷折的機會高達5成以上,將利用3天進行清創、藥劑殺菌,因樹上有白蟻,還要進行殺蟲,療程預計需要1個月。

李碧峰表示,老樹矮化反而會造成營養體不足,並不適合,應採用砍除內部不良枝方式,而非降低樹木的高度,因老樹傷口大需要靠樹葉等光合作用癒合。

李碧峰也是台中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他表示,台中市列管的老樹多達1800棵,如果市府認為老樹是珍貴的文化財,應寬列經費及人力,積極管理,定期檢查老樹及協助治療,就算老樹長在私人土地上,也應提供一定補助,但要提供補助,就要修改「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才有法源依據。

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記者歐素美攝)

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記者歐素美攝)

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因副枝斷落,樹幹出現大洞,工人正去除腐朽的木質,進行清創。(記者歐素美攝)

谷關神木谷的千年五葉松,因副枝斷落,樹幹出現大洞,工人正去除腐朽的木質,進行清創。(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