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得樹靈同意 雙流公園千年牛樟返回故鄉那瑪夏

高雄那瑪夏千年牛樟今返回故鄉。(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雄那瑪夏千年牛樟今返回故鄉。(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7/09 16:3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寄託在屏東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將近7年的高雄那瑪夏千年牛樟,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及那瑪夏區公所努力爭取,終於在7月8日由高雄市那瑪夏區長白樣及那瑪夏區代表會,率領族人舉辦儀式徵詢樹靈同意後,7月9日凌晨啟程返回故鄉,

高雄市原民會說明,千年牛樟是民國101年間經歷610水災後,在那瑪夏區溪流河床被發現,受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保管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將近7年,日前透過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及那瑪夏區公所爭取下,在7月8日由那瑪夏區長白樣、那瑪夏區代表會,率領族人舉行卡那卡那富族祖靈告慰儀式,徵詢千年牛樟樹靈的同意後,於7月9日凌晨啟程返回那瑪夏,族人當天舉鄉歡騰以傳統文化祭儀熱烈迎接千年牛樟。

原民會說,千年牛樟非常珍貴,體積巨大,歸回那瑪夏的路途委請屏東縣警察局、國道公務警察局及高雄市警察局負責維安護送及交通管制,7月9日上午約5點順利抵達那瑪夏。

沿路族人以鳴槍、燃炮隆重並熱鬧迎接牛樟木返家,抵達目的地時,即由布農族耆老按著牛樟與樹靈對話,過程中耆老以布農族語述說著,對於讓牛樟流落他鄉多年感到抱歉,也謝謝樹靈願意願意回家、再次保護那瑪夏的世世代代。

那瑪夏區長白樣.伊斯理鍛說,千年牛樟返家是本區族人殷切期盼的一大文化盛事,深具歷史傳承與教育意義,更是推動並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之里程碑,因此在7月9日辦理「千年牛樟安置祈福儀式迎接典禮」,會中各族分別以部落祈福(布農語tauhumis)、祈福告慰祖靈(卡那卡那富族語mari ie i cakʉsʉ kanuru)、敬神(拉阿魯哇族語sikilaliali piatamu)等迎接牛樟樹靈的歸回,以最傳統最誠摯的心意迎接千年牛樟的到來。

那瑪夏千年牛樟。(記者王榮祥翻攝)

那瑪夏千年牛樟。(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