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夜弄土地公」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暫先列冊追蹤

社子島「夜弄土地公」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地的元宵節盛事。(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社子島「夜弄土地公」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地的元宵節盛事。(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2019/06/27 23:4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社子島地區因禁建半個世紀,保有不少純樸人文風情,尤其具有百年歷史的「夜弄土地公」活動,每年都盛大舉辦,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審議「社子島夜弄土地公案」,由於柯市府開發態度強硬,讓當地居民擔心案子會被「做掉」,但會中當地居民踴躍發言期盼保留,最後因事前缺少召開說明會程序,文資會主席、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裁示先列冊,待召開說明會、有完整訪視後再進大會審議。

福安里長謝文加發言說,夜弄土地公在社子島有百年歷史,過去也有不少外國人到社子島體驗夜弄土地公文化,他認為一定要保留下來,給下一代珍貴的文化資產,盼文資委員能夠完成當地居民的願望。

台北市議員陳慈慧的秘書、社子島居民陳竑達說,社子島如今要開發,傳統文化和現代公共建設相互衝突,未來勢必衝擊夜弄土地公這項傳統文化,保存文化相當不容易,聚落紋理和型態恐怕將被打散,希望社子島夜弄土地公文化可以持續下去。

陳慈慧受訪時說,夜弄土地公能夠增加地方凝聚力,希望透過登錄文化資產,讓市府和居民一起努力,能夠有完整的文獻整理及口述歷史,也希望市府在經費上給予協助,打造社子島文化祭,讓這項這社子島的傳統文化推廣至台灣各地、並放眼國際。

有委員提到沒有開說明會違反程序的問題,也有委員指出,現今在士林、北投、內湖一帶都有夜弄土地公的習俗,建議可朝「台北元宵夜弄土地公」的模式進行文化資產審議;但委員郭佩宜說,每個地區的夜弄土地公習俗不同,強迫一起併入不符精神,雖因沒開說明會,現在沒辦法審議,但認為可以列冊追蹤,後續再進行訪查、召開說明會。

現場多數委員都同意列冊追蹤,陳譽馨裁示,該案委員現勘意見都不一樣,還有問題需釐清,整個程序再走一遍,待開完說明會後、有完整訪視後再進大會審議。

社子島地區壯丁打著赤膊,以鞭炮「夜弄土地公」歡慶元宵。(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社子島地區壯丁打著赤膊,以鞭炮「夜弄土地公」歡慶元宵。(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審議「社子島夜弄土地公案」。(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審議「社子島夜弄土地公案」。(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