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照顧傷口你做對了嗎?女大生「犁田」用錯藥腳潰爛

2019/06/25 17:21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文鍵(右)表示,民眾受傷時,使用濕性敷料維護傷口局部適當的濕潤度,可讓傷口較快癒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2歲女大生,日前騎車打工途中,因下雨路滑摔車「犁田」,造成小腿擦傷破皮,回家後趕緊到藥局買雙氧水、優碘清理傷口,並塗上藥膏,因擔心留疤自行買了人工皮貼上,且一貼就是1週才換藥,卻造成傷口發炎潰爛,趕緊到醫院接受清創手術,並貼上濕性敷料,2週後順利恢復漂亮的肌膚,醫師提醒民眾不要再用錯誤的觀念照顧傷口了。

民眾使用傳統紗布當敷料,容易因傷口表面過度乾燥,換藥時傷口與紗布沾黏、拉扯產生疼痛。(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文鍵今天表示,當民眾出現傷口時,傳統觀念都會使用優碘或雙氧水清潔傷口,認為傷口出現的泡沫可以殺菌,但此方式不但會使傷口不舒服,還會破壞肉芽組織,降低皮膚再生能力,若再以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塗抹,恐又造成細菌的抗藥性,更加不利傷口癒合。

民眾使用人工皮,若非乾淨的傷口,容易出現傷口太濕、出現血漬的狀況。(記者陳建志翻攝)

 羅文鍵指出,部分民眾擔心傷口留疤會使用人工皮,但人工皮僅適合乾淨的傷口,若是像患者的大型、深度或感染性傷口,使用人工皮,容易讓傷口太濕、出現血漬,且因人工皮較貴,民眾為省錢延長換藥時間,反而容易造成傷口後續處理的困難。

使用濕性敷料照顧傷口,局部適當的濕潤度,可讓傷口較快癒合。(記者陳建志翻攝)

 羅文鍵並說,傳統觀念習慣用紗布當敷料,但當傷口表面過度乾燥時,會使表皮細胞難以生長,且滲出的體液,容易在換藥時,因黏住拉扯疼痛,讓傷口癒合時間拉長,並容易留下疤痕。

 羅文鍵指出,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一開始只要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附近的砂粒、髒污清理乾淨,而不要使用會讓傷口不舒服的優碘、雙氧水,並以濕性敷料,維護傷口局部適當的濕潤度,保持傷口乾淨,隔絕與外界的接觸,只要沒有感染,其實不太需要換藥,傷口就會較快癒合且不會留疤。

 羅文鍵指出,相較於過去使用乾式癒合,民眾無法判斷換藥時機,濕性敷料可藉由觀察滲出液評估,當傷口滲出液超出敷料邊緣,就可撕掉敷料,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貼上新的敷料。

 羅文鍵並建議,民眾受傷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由醫師評估傷口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敷料,才能讓傷口恢復的快又漂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